外媒:俄2015年或陷入经济衰退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4 09:29:23

  【延伸阅读】外媒:制裁措施导致俄罗斯经济衰退风险大增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消息,媒体周四分析文章称,根据一份针对分析师的调查报告,由于乌克兰危机的升级,俄罗斯政府将以更多进口禁令报复西方国家的风险也与日俱增,使得俄罗斯经济陷入一轮衰退的机会大大提高。

  彭博社公布的这份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26名经济学家所给出回应的中位值指出,俄罗斯经济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是65%,远高于上一次调查中50%的结果,是这一调查2012年6月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25名受访经济学家中的15人认为,俄罗斯将会对美国和欧盟的制裁措施实施更多报复行动;有12人认为俄罗斯将会针对汽车和消费产品进行报复。

  美国及其盟友因为乌克兰危机而与俄罗斯之间的对峙局面正在对后者2万亿美元的经济造成伤害。随着双方的制裁手段升级,卢布汇率下降,通货膨胀加速,资本外逃的速度也在加快。在美国和欧盟将部分俄罗斯公民和企业列入黑名单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月宣布禁止从一些西方国家进口食品。

  瑞典银行在立陶宛维尔纽斯的首席经济学家尼瑞尔斯-马修里斯(Nerijus Maciulis)说,“在上一轮制裁措施,以及俄罗斯某种程度上在大家意料之外的严格报复之后,俄罗斯经济所受到的伤害将会超过对西方国家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的是,俄罗斯决策制定者们的工具箱里根本没有经济这一考量。”

  俄罗斯的卢布债券价格相比年初时候已经下降了11.23%,追踪多种新兴市场国债表现的彭博社新兴市场本币主权债务指数同期上涨6.23%。卢布兑美元汇率2014年以来也下跌了超过10%。

  乌克兰及其盟友指责俄罗斯向活跃在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叛军提供了人员和武器;俄罗斯政府则是表示并没有卷入乌克兰的动荡局势。联合国的估算称,已经有超过2000人在动荡中丧生。

  在8月26日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面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他“将会尽全力促成和平进程”。不过周四时候,在叛军于一次攻势中占据优势后,波罗申科呼吁召开一次紧急安全会议,抵御所谓俄罗斯的“事实”入侵。

  彭博社的另一项调查显示,38名受访经济学家的回应中位值认为俄罗斯经济会在2014年有0.3%的增长,低于上个月调查给出的0.5%的预期。这些经济学家还将2015年的增长预期由之前的1.6%降低到了1.3%。

  俄罗斯经济部在本周早些时候把该国经济的2015年增长预期从2%降低到1%,并称通货膨胀的加速和制裁措施的影响都会打击增长速度。不过经济部也维持了2014年0.5%的增长估算值。 (孔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