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外媒:明年亚洲投资趋势向好 中国印度表现最佳

  【延伸阅读】法国出现中国投资浪潮 法媒:存在四大“暗礁”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企业联合体获得法国第六大机场?这一前景并非不可能实现。由山东高速公路集团公司、深圳机场和加拿大投资者组成的联盟是图卢兹-布拉尼亚克机场股权的最新竞标者之一。

  据法国《回声报》11月24日报道,近期,中国锦江国际有限公司宣布收购卢浮酒店集团,坎帕尼莱等酒店品牌今后将划归中国人名下?可以说,此类行为每一次带来的反响和伴随的争议可能都在使人相信:法国出现了中国投资浪潮。

  报道称,在法国投资的一个动力是:用法国生产“滋养”中国国内市场。中国圣元在法国注资9000万欧元,目标是在当地生产奶粉供应中国市场。这是双赢的协议:当地乳品制造者确保了产品出路,而中国人则希望忘记毒奶粉的丑闻。

  报道称,雄厚的资金、对企业的温和干涉以及维持当地就业——在表面上,中国投资者十分吸引人。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症结:钱的来路。中国加速了反腐运动,对一些巨富者来说,这是个威胁。他们试图将资产尽快转往国外,因此投资房地产或者工厂就是最快捷的方式,资金随后蒸发并落户在瑞士或美国的账户之中。但这种诡计并非悄无声息,中国国家审计署曾指责大连一家企业使用本应用于收购外国技术的国有资金收购波尔多的酒庄。房地产领域则是资本转移的另一途径。

  除了可疑的资金和突然的战略转向之外,第三个暗礁是文化的阻隔。一名酒庄售卖经纪公司人士表示:“合同本来可以签下。但卖方有四名代表出席,而中国买方只有三人。他们感到低人一头。”当然,这些繁文缛节阻止不了真正的诚意。

  报道称,最后的一个障碍来自法国方面的规章。“中国人不理解为何需要18个月才能取得建筑许可。这比35小时工作制或劳动成本更让人头疼。”如此多的障碍迫使法国政府也予以严肃对待。2013年对中国进行访问期间,总统奥朗德曾表示要求政府消除中国对法投资的“一切制约”,只要投资能创造“就业和经营活动”。

外媒:明年亚洲投资趋势向好 中国印度表现最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在一家超市,一名母亲抱着孩子站在贴有优惠活动广告的圣元奶粉专柜前。新华社发(孙树宝 摄)

  (2014-11-26 07:16:30)

新闻热搜榜

         

      热点Tag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