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海外投资

外媒:明年亚洲投资趋势向好 中国印度表现最佳

  【延伸阅读】德媒:中国投资助推亚洲现代化 明年或超日本

外媒:明年亚洲投资趋势向好 中国印度表现最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0月24日,21国在北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在过去两周里显得慷慨大方。中国拿出约500亿美元筹建由其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个新开发银行将为整个亚洲的港口、铁路和输电线等方面的建设提供资金。中国还拿出另外400亿美元建立丝路基金。所谓的新丝绸之路将重新激活从中国经中亚直至欧洲的历史贸易路线。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1月22日以《中国正使整个亚洲现代化》为题报道称,中国也在大力投资非洲。中铁建日前获得在尼日利亚修建一条长达1400公里的铁路的订单。中方将为这个总价值近120亿美元的项目提供初始融资。

  美国和日本把这看作中国试图扩大其世界政治影响力的标志。其中肯定有一些这样的因素。但对中国领导人来说,这种慷慨投资主要还有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原因:他们不知道往哪儿花手中的大量资金。

  中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总量约4万亿美元。因为中国的货币仍不能自由交易,所以中企在国外挣得的美元、欧元和日元绝大部分都进入央行账户,央行则按由它确定的汇率支付人民币。它以这种方式积攒了巨额外汇储备。问题是,这笔钱不能立即用于国内。

  虽然中国央行拒绝透露外汇储备的构成情况,但据估计其中65%至80%购买了美国国债。央行过去几年多次声明,它打算调整外汇储备结构——尤其因为美国国债在过去几年的利息只有微薄的2%至3%。

  现在这种情况出现了。例如,中国领导人宣布,预计未来1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达1.25万亿美元。那意味着将比迄今为止的对外投资总量增加两倍。

  分析师预计,明年中国就将超过目前的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日本,从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出资者。

  亚洲的投资需求巨大:仅到2020年,东南亚和中亚国家光在必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上就需至少8000亿美元。过去,中国多次要求世界银行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资金。但在世界银行里西方工业国家说了算。它们对此不太感兴趣。

  现在确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后,中国将发言权攥到自己手中,并得到很多赞同。

  对中国来说,这些投资是值得的。即使根据保守估计,今后20年里修建高速公路和高铁可以通过通行费和票价获得每年至少5%的回报——比美国国债收益高一倍。因为中国不仅准备提供资金,还准备提供一大部分技术和工人,所以这样的投资也将刺激中国国内的实体经济。

  中国领导人曾尝试调整其巨额外汇储备,并对其中一部分进行投资以盈利。为此,他们2007年成立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但中国运气不好。2008年爆发了世界金融危机,使当时大约3000亿美元的基金出现缩水。

  如今,在亚洲和非洲的公路和铁路建设有望获得更大成功。

  (2014-11-25 07:43:09)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榜

         

      热点Tag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