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加州将助中国应对大气污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11 10:31:51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余荣华、倪秋雯)北京市环境部门今天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九成以上公众认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导致大气污染的因素,在各种因素中的认可度最高。

  据悉,这一调查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与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自去年底共同开展。调查显示,北京市居民对环境保护的总体关注度持续较高,连续十年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关注”环境保护。

  调查表明,2013年,在各类环境问题中,北京市居民关注度居于前列的分别是空气质量(90.2%)、环境卫生(88.3%)和水环境质量(84.7%)。居民对PM2.5的知晓率达85.5%,比上一年(24.2%)有大幅提升,41.3%的受访者认为PM2.5对人体健康有危害。

  关于大气污染的原因,91.4%的受访者认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导致大气污染的因素,其次分别为燃煤排放的污染物(78.7%)、工业粉尘(61.4%)、道路和建筑施工扬尘(56.4%)。对于在2013年被热议的“餐饮油烟”,也有39.2%的人选择。这与北京市开展的PM2.5来源分析结果基本吻合。

  对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46.6%的受访者最赞同“和谐观”――认为要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28.6%的受访者最赞同“环保优先论”,还有16.9%认为现在“应该投入更多精力关注环境保护”,坚持认为“经济发展是硬道理”的仅占7.9%。

  当问到“如果政府出于保护环境的目的向市民征收环境税,您持何种态度”时,50.1%的受访者明确表态“支持”(其中,非常支持16.4%、比较支持33.7%),在反对的公众中,25.8%的“不太支持”,17.5%“不支持”6.6%的“强烈反对”。

  调查显示,多数被访者在日常生活中也注意环保细节。随手关灯(94.3%)和顺手关水龙头(95.3%)已经内化为超九成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76.6%的居民会尽量使用节能电器,71.3%的居民经常绿色出行。但“做环保志愿者”、“每年参加植树活动或领养一棵树”、“向有关部门投诉环境问题”等方面的参与度较低。

  针对2013年公众环境意识调查结果,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环保部门将充分研究运用此次调研数据,细分受众群体,把握对象需求,突出重点内容,创新传播渠道和方式,有针对性、分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引导工作,提高公众环境意识,更多依靠公众力量,推动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等工作目标。

  (2014-08-27 20: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