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英政府拟清偿300年前债务

来源:纽约时报
2014-12-29 10:32:25

  【延伸阅读】美股评论:美国债务梦魇退散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高德(HOWARD GOLD)撰文指出,由于美国财政状况近年戏剧性的改善,至少未来数年之内,债务危机都将不再成为美国的梦魇。

  以下即高德的评论文章全文:

  嘘,千万不要告诉别人,但事实真是这样,那曾经使得茶党带领着共和党人2010年控制众院的巨大问题,即美国的沉重债务危机过去一两年间已经大大缓解了。

  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10月结束的2014财政年度当中,联邦预算赤字为5060亿美元,这一规模与大衰退谷底时的2009财年相比,只有其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从那时的10%以上缩减到只有2.9%。要知道,欧盟要求成员国调控赤字,画定的红线也就是3%。国会预算办公室还估计,这样的比例至少还会持续五年时间。

  尽管公众持有的联邦债务眼下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4%,为1950年以来最高水平,但是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在这个十年余下的时间中,这个比例都会保持稳定。

  对于美国而言,联邦债务情况的改善显然是个利好消息,过去一两年间,资本持续在涌入这个国家。

  无论如何,在数以百万计的婴儿潮世代退休,给社保和医保造成巨大压力,让我们遇到新困难之前,2010年代都将是一段风平浪静的时期。

  现在,这种改善已经使得哪怕经济学家都感到吃惊了。谢林(Gary Shilling)在金融危机远未开始之前,就已经就房地产泡沫和债务危机发出过警告。现在,他对我说,“联邦政府持续复苏的速度要明显超过家庭方面”,而这主要是由于经济的反弹。

  “你将获得大量的税收收入,尤其是在企业领域。”他做出解释,“只要你能够有经济增长,税收收入都会大幅度跃升。经济增长能够让许多麻烦变成无所谓,而缺乏增长则会让其凸显出来。”

  当然,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则是2011年8月议会中的共和党人与总统之间的债务上限斗争最终达成了妥协,允许在未来近十年中削减国内支出和国防支出1万亿美元。这一自动减赤安排已经是立法机构能够拿出的最不丑陋的东西了,但还是导致了一次信用等级调降,以及晚些时候的政府关闭。可是,这一计划确实是有效的——其他发达国家几乎没有谁能够在不严重迟滞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削减这么多支出。

  与此同时,州和地方政府裁员超过60万,再加上税收收入提高的帮助,便使得他们的财政情况也大大改善了,哪怕那些以花钱著名的州,如纽约和加利福尼亚也都是如此。

  遗憾的是,正如谢林所指出的,美国家庭的复苏速度就迟缓多了。

  因为房地产泡沫和信贷泡沫的关系,家庭总债务(包括汽车贷款、信用卡债务、学生贷款和住宅抵押贷款)相对于可任意支配收入的比例从1980年的65%一路增长到了2007年的130%,足足翻了一番。

  与此同时,储蓄相对于可任意支配收入的比例却从12%一直下滑到来2005年的-2%。当你能够进行抵押再融资,靠着房屋净值去消费,谁还会存钱呢?

  谢林介绍道,目前储蓄率已经回升到了5%,家庭债务相对于可任意支配收入的比例也减低到了103%。通常,消费者要解决他们在繁荣时期堆积起来的债务问题,都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

  可是现在,“我们这个进程已经开始了六年,以这个速度计算,四年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我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债务解套,还有中产阶级收入停滞不前,这些就意味着,除开真正的富人之外,所有人的消费支出都将受到压制。谢林表示:“我们再不会看到消费者像喝醉的水手一样胡花钱了。”

  不过,并非没有希望存在。美国消费者的复苏疲软,再加上日本的新一轮衰退,以及欧洲的准衰退,必然会帮助克服通货膨胀的压力。

  这样,联储就不必急着加息了,甚至可能帮助联邦政府的债务情况获得进一步的改善。

  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短期国债收益率2017年为3%,十年期国债收益率2018年为5%。

  可是,谢林却相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会降低到1%(德国、日本和瑞士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都在1%以下)。不过,哪怕利率保持现在的水平,也意味着预算可以省下规模巨大的偿债支出。

  或许,这种财务处境大大改善的情形只能持续短短几年,但是这对于美国市场也已经是巨大利好了,对美元也是如此。与此同时,对于金甲虫和末日预言家而言,这却意味着人们又多了一个笑话他们错误判断的理由。(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