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日光伏业向中企发起反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05 10:59:24

  【延伸阅读】世界最大山地光伏项目群首期:清洁能源助西部经济转型升级

  

日媒:美日光伏业向中企发起反攻

  

  由22块单个电池板组成一串的光伏发电组一天的发电量够一个普通家庭用一天。 陈果 摄

  

日媒:美日光伏业向中企发起反攻

  

  由于山地地形复杂多变,电池板安装得靠人工背上每一个具体点位。 陈果 摄

  中新网攀枝花12月22日电 (刘彦君 黄琪)“这一串电池板一天的发电量够一个普通家庭用一天。”中国水电七局光伏项目部负责人李天军指着眼前由22块单个电池板组成一串的光伏发电组告诉记者,明年2月并网发电的攀枝花盐边万家山光伏发电项目主体施工已进入冲刺阶段。“建成后将有5430串这样的电池板共同并网发电。”

  22日,记者来到由中国电建投资水电七局承建的123万千瓦世界最大山地光伏项目群首期——四川攀枝花盐边万家山光伏发电项目施工现场,顺着山丘向上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高低起伏的大型成串电池组板布满整个山头,在阳光的反射作用下格外晃眼。

  当前,以清洁能源建设为引擎,推进西部高海拔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是在生态优先的和谐理念引领下,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做出的科学决策。

  “光伏产业作为我国较为成熟的绿色、低碳的朝阳产业,具备与周边产业有效结合、实现综合效益的技术可能。”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四分局局长徐绍波称,首期工程装机容量3万千瓦,总投资约3.2亿元。项目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能进一步整合设计、施工、监理一体化进程,完成企业产业模式和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并推进攀西新能源产业带的形成和发展。“在‘后水电时代’,以光伏、风电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建设正成为央企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该项目的建设也为我们打开光伏市场,打造新能源品牌提供了更多机遇。”

  “这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更是一个涉及林地,农耕地占用,以及林业、农业和农村农民发展的综合性新能源项目。”攀枝花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靖向记者介绍,该光伏电站将采用“能(清洁能源)、农(设施农业)”一体化发展路径,通过在光伏电池板下种植类似何首乌等喜阴植物,将项目开发与农业的产业发展相结合,提升荒山的高效利用和土地流转,不仅能够将传统的大型光伏发电项目转变为“绿色工厂”,也可实现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

  “该模式在西部乃至全国都是重大创新,如果能将此能源发展新方式推广至整个攀西地区,乃至整个长江流域地区,对调整能源产业结构,调整生态可持续国家发展战略,保证国家生态安全都有重要意义。”苏靖表示。

  “现在每天都有三四百人在工地上施工,最高峰高达五百多人,在山地‘开荒’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李天军坦言,相比平原光伏项目建设来说,从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都是不可比拟的。“由于山地地形复杂多变,就拿电池板安装来说,大货车运送到货以后,需要从山下用小货车转运到山上,再用拖拉机运到每个点位,然后由人工背上具体安装点,短短三公里的进场道路,平均每天有40多趟次的货车在上面来回跑。”

  “不要小看这电池板,每块都有近四十斤重,我每天要能背一百多块。”马吉斌是来自凉山州的建设工人,每天在工地上干八九个小时的他皮肤已经晒得黝黑。

  “最忙的时候我得一个人爬上长17米、高4.5米的的大货车上清点物资,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量不带歇息,整天脑子里被各种物资、电池板型号等数字填充着,还要监督在转运和装卸货过程中支架不能变形,电池板不能堆放和开箱。”协助分管物资的孙仕娇现在是该项目部名副其实的“女汉子”,“以前在办公室工作,刚进项目部那会儿说话轻声细语,现在已经练就了大嗓门,而且胆子也练出来了,工地上干活儿再苦再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都得上。”

  “首期项目快要收尾了,每天工地上都堆了很多设备和材料,抓安全,防火、防盗也成为当前最重要的内容之一。”该项目部安全总监王清旭告诉记者,首期项目规划占地900亩,约60万平方米,电缆的总价值差不多就900万,防盗是我们的一个难度和重点,现在只能进一步加强巡逻和看守,一到晚上就要安排十几个人到重点点位把守。

  “万家山光伏电站建成后,预计该电站年平均发电量3991.5万KW/h,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330.5小时,建成后每年可减少1.2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8万吨,相当于中国4000人口每年的碳排放量。”李天军称。

  “根据当前国家已经拟定完成的能源规划,中国在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目标是11.4%,到2020年是15%左右,可以说国家短期、中期、长期的能源消费清洁化目标越发清晰。”国家新能源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刘锦超表示。

  “2014年是中国光伏电站的‘建设元年’,伴随着国家政策进一步扶持,未来十年将进入‘黄金发展期’的良机。”徐绍波表示,“我们不能给百姓太多的承诺,但我们希望更多的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让今年最流行的‘APEC蓝’成为一种常态,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步步走出来的‘路子’会带给百姓最真切的感受和变化。”(完)

  (2014-12-22 12: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