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元升值谁受损谁获益?欧元区赢得喘息机会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外媒称,2014年下半年美元的升值并未像油价下跌那样引人注意。对于陷入停滞的欧元区来说,美元对欧元适度升值使得欧元赢得了喘息机会。但对于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而言,美元升值带来了问题,尤其是俄罗斯。

  据西班牙《国家报》1月5日报道,原材料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往往与美元指数背道而驰,而美元是原材料交易的结算货币。如果二者能做对称运动,那么石油进出口国的本国货币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是二者并没有做对称运动,情况也远没这么简单——外汇市场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全球外汇市场日交易额达4万亿美元,国际大投资者随时伺机通过制造恐慌坐收渔利。很多新兴经济体陷入脆弱状态就是证明。

  石油出口国如果过度依赖于出口收入,就容易出现通胀高企、外债高筑和经济停滞等现象。有些国家没能在原材料价格攀升的阶段抓住大好良机,对国内经济进行结构改革。俄罗斯、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受到的影响最大。但是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也被波及。与此同时,东欧国家的货币随着卢布的狂泻出现下跌。

  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本应对出口有利,但却不足以弥补石油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进口价格上涨,带来明显的通胀压力。与此同时,美元外债的增加预示着可能出现停付的风险。而且由于收益率下降,大量资金撤离这些国家。

  近年来数个欧洲国家一直要求欧元贬值。因为欧洲经济情况并不乐观,但欧元却一直坚挺。欧元或将持续贬值到2015年年底。在欧洲央行将利率降至零并准备购买债券的同时,美联储结束了债券购买计划并有望加息。

  专家认为,欧元或将持续贬值两年,而这种情况是欧元区建立以来前所未有的。欧元贬值最明显的作用就是促进商品出口。但同时进口价格也会上涨,并带来更多通胀,不过在面临通缩风险的情况下,这是有利无害的。

  欧盟委员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意大利和法国这两个目前经济遇到困难的欧洲大国将成为从欧元贬值当中获益最多的国家。德国由于主要出口高附加值产品,因此能否获益将取决于出口额增长能否超过进口成本。

  西班牙政府正在考虑上调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有些专家认为应当从2%调整到2.5%。据西班牙财政部估计,欧元贬值或将为GDP增长贡献0.4个百分点。主要的增长动力来自于出口。而且进口价格的上涨对一个价格指数不断下降的国家影响并不大。

  从欧元贬值当中获益最大的领域就是旅游业。价格下降将吸引更多欧元区以外的游客,尤其是来自美国、英国甚至中国的游客。(编译/刘丽菲)

美元升值谁受损谁获益?欧元区赢得喘息机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在清点美元。新华社发(李向雨 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