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2014年12月中国再现巨额贸易顺差

  【延伸阅读】中国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 官方称系大宗商品价跌所致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2014年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贸易顺差达到2.3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824.58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扩大45.9%。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高。

  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1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其中主要原因是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拉低了进口值。

  按美元计价,2014年,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同比,下同)3.4%、6.1%和0.4%。海关总署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其中,铁矿石进口平均价格下跌23.4%,原油下跌6.1%,煤下跌15.2%,成品油下跌4.6%,大豆下跌6.8%,铜下跌6.1%。

  郑跃声具体指出,2014年中国进口商品总体价格拉低了进口值增速3.3个百分点。扣除上述价格因素,去年中国进口货物的数量增长为2.8%。他表示,假设去年大宗商品价格不变,加上进口货物数量增加2.8%,按照全年中国进口值也增加2.8%来计算,去年的贸易顺差将低于2万亿元。

  郑跃声指出,一直以来中国都非常关注进出口平衡,2014年中国国务院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旨在推进经济结构优化,进出口和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尽管从单纯的数据规模来看,2014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又制造了一个新的高点,但简单的高顺差并不是我国对外贸易所追求的目标。”郑跃声强调,中国一直在关注对外贸易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

  “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我国来说可以减少外汇的支出,应该说也是一件好事。”郑跃声补充道。(完)

  (2015-01-13 15:12:11)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