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欧元区和中国经济欠佳是全球增长最大威胁

  【延伸阅读】世界银行展望2015:中国经济放缓 世界会“打喷嚏”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美媒称,世界银行1月13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15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4%下调到3%。同时警告称,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风险。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月15日报道,世界银行在这份半年期的报告中指出,全球经济在2015年会有3%的增长率,低于此前提出的3.4%的预期值。称这与英美等国经济复苏、油价下跌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有关。

  报道称,世界银行发展部部长艾汉·高丝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中国在整个世界经济体中是一个风险因素,但我们认为这种风险是非常小概率的。因为中国拥有足够的政策缓冲以应对这种下滑。”

  对于中国的“政策缓冲” ,经济学教授、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夏业良解读认为,“这个‘政策缓冲’指的是,中央比如从货币当局来讲的话,他有能力干预市场。比如说,大家知道中央银行一般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业务、存贷款利率、准备金利率等一些手段来干预。但是干预的结果可能会带来一些副作用。所以过去美联储主席一般在采用干预措施的时候都是非常的小心谨慎。而且现在新任的美联储主席耶伦是很小心的。他本来说要加息,但他现在一再延缓加息,至少到明年4月份之前美国不会加息。所以这样的话,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报道称,在报告中,世界银行将中国经济的下滑称为“无序放缓”

  对此,夏业良认为,所谓的“无序放缓”可以理解为是一种“非常态式的、非正常的经济下降或衰退”。他说,中国经济的黄金十年是在1993年到2003年,经济自由度相对开放和宽松,作为中国经济主体的民营经济发展十分迅速。

  夏业良说:“那么如果讲2003年到现在这十几年来的情况,基本上是在倒退的。经济的自由度在下降,民营经济受到重创。尤其是像浙江很多民营经济倒闭,老板逃债或者自杀。还有很多人关闭自己的企业,把资产向海外转移。这些都造成了中国经济给人一种不安全的感觉。对于投资者来说,对于企业家来说,信心指数在下降。所以说最近这两年的数据,为什么经济下滑的这么明显。虽然过去有官方主动的意识,要把经济速度降下来,要把质量提高,但现在实际上是一种被动的下滑了。”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是在中国政府的调控之内的,因而将其称为“调控式”的放缓。

  对此,夏业良谈到,世界银行的这种说法可以理解为是“政府有意识的放缓”,也可以认为是“在可控范围之内的”。也就是说,尽管这种放缓并不一定是主动的,但仍然是有调整空间的。

  总体而言,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仍处于上行趋势,不过大多数经济体仍然脆弱。而作为全球经济风险因素之一的中国,对其经济下滑感受最深的还是普通百姓。假若经济继续萧条,百姓的消费需求受到抑制,由此引发的不安全感很容易造成社会问题。这都是中国政府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

  

外媒:欧元区和中国经济欠佳是全球增长最大威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山东青岛港在卸载铁矿石。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4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5%,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同比增长7.4%。 新华社发(王春 摄)

  (2015-01-16 07:01:00)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