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经济放缓 中国啤酒厂商盈利更难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经济风险:“建太多”和“借太多”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外媒称,在中国上次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时候,北京大约有70万人口,如今的望京地区在当时只不过是一堆光秃秃的人造山坡。现在,北京人口超过2100万,在地处北京5环以内的望京,四处可见半闲置或者建了一半的写字楼和居民楼。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4日报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如今已经超过美国,自1890年以来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不断发展的望京地区提供了一个鲜明的例子,彰显出中国日益累积的问题。在恢复显赫地位之际,中国正要步入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过去几年累积的巨大压力可能达到顶点。

  报道称,在望京地区,破旧的公寓楼群和熠熠生辉却空无一人的未来派写字楼交织在一起,典型地体现了中国在过去十年由信贷刺激的房地产建设热潮。这种建设推动了经济增长,但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经济增长7.4%,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2015年经济增长预测从7.1%下调至6.8%,并预计中国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低于印度,这将是数十年来的首次。

  尽管7.4%(抑或6.8%)的经济增速依然让西方增长缓慢的发达经济体羡慕,但这远远不及中国内地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30年里平均每年两位数的增速。

  就在2010年初,随着中国政府大力释放信贷和推动建设以抵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增速还达到12%左右。

  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即便信贷和建设这两个主要的增长引擎几乎没有减弱,经济仍在放缓。

  中国房地产“建太多”

  报道称,尽管像望京这样的北京郊区是这种过度借贷和过度建设的代表,但中小城市的问题更为严重——在这些城市将永远看不到北京那种房地产需求最终应会赶上供应的局面。

  如果考虑相关行业,房地产建设占到中国整体经济规模(10万亿美元)的四分之一左右,比过去十年中美国、爱尔兰或西班牙房地产泡沫最严重时期的比例还要高。

  2014年,中国房价在过去十年脱离地心引力式的疯狂上涨终于停了下来。2014年12月全国平均房价同比下跌4.3%。但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总额仍增长了10.5%,而截止2014年12月底,全国未售住房面积增长逾26%。

  报道称,该数据表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调整甚至还没有真正开始。经济学家警告称,当该行业开始收缩时——最早可能发生在今年——整体经济增长率的下跌可能还会猛烈得多,中国可能迎来一波破产潮,而且很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世界银行近日警告称,“中国经济放缓可能演变成金融脆弱性的无序释放,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包括石油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感受到这种影响,如今铁矿石和铜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下跌至接近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而现在中国建筑活动还没有真正开始调整。

  中国地方政府“借太多”

  报道称,截止中国政府上次发布相关数据的2013年年中,地方政府未偿债务余额为18万亿人民币,短短两年内增长了80%。这还是在中央政府禁止地方官员过度举债之后的增长。但就在2014年经济放缓,官员们被要求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以支持增长之际,地方政府借贷似乎再次飙升。关于地方政府融资的部分统计数据表明,它们在2014年销售了1.66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券,而在此前两年每年的债券销售额只有9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经济两大风险——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彼此关联则令形势更加堪忧。

  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显示,地方政府收入的35%依赖土地销售。同时,地方政府几乎所有的未偿债务都以政府所有的、往往被大幅高估的土地做抵押。德意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在最近的一份研究中发现,在过去几年里,地方政府成为主要的土地买家。该研究让人们担忧当前经济增长率的可持续性。为了规避不准列赤字的禁令,地方政府设立了数千个全资所有的“融资工具”——这些工具可以代表它们从国有银行、债券市场和监管宽松的地下钱庄借钱。

  随着房地产销售暴跌和商业地产开发商对土地需求锐减,地方官员开始使用这些融资工具,通过向国有银行和影子银行贷款,向自己购买土地。官员们和分析师担心,这种旨在推动短期增长和提振疲软财政收入的努力不可持续。

  张智威在其报告中写道:“在2015年,中国很可能会面临自1981年(增长加速以前)以来最严峻的财政挑战。我们相信,财政下滑(收入下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而市场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除了出现25年来的最低增长率,2014年还标志着中国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首次未能实现其年度增长目标。

  官员和一些分析师辩称,2014年并非没有实现“7.5%左右”的增长目标,因为中国政府预计增长将会放缓,于是首次使用“左右”一词来设定一个较为灵活的目标。中国政府很可能将今年的增长目标定为“7%左右”。

  鉴于国内问题日益加剧,无怪乎中国将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桂冠”视为一种负担,认为它会吸引其不想要的注意力。实际上,中国政府迄今拒绝承认这些新的估计,这些计算方法试图根据不同经济体中非贸易商品和服务的相对价值估算经济规模。

  (2015-02-04 12:05:23)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跟你什么仇什么怨?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