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泰国计划修建高铁 模型为日本子弹头列车

  【延伸阅读】泰国动荡波及中国高铁项目

  

外媒:泰国计划修建高铁 模型为日本子弹头列车

  

  12月12日,在位于泰国首都曼谷的总理府,一名反政府人士挥舞泰国国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高健钧/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黎藜 发自曼谷

  伴随着解散国会下议院、英拉政府转为看守内阁(直至明年2月2日大选后新总理诞生),持续了一个月之久的泰国反政府游行示威浪潮开始缓解。如今,虽然曼谷街头的集会示威人数已经越来越少,但反政府一方已将阻挠大选作为主要任务,明年2月2日大选能否顺利举行仍未可知。

  自2006年前总理他信·西那瓦遭军事政变推翻以来,一幕接一幕的政治闹剧在泰国不断上演。7年多的时间里,针锋相对的“红黄”两派示威游行累计1000多天,推动两派政党轮番上台执政,前后更换了6位总理……在一些媒体渲染下,泰国俨然成了东南亚最“乱”的国家,也似乎成为最应该让外国投资者望而生畏的地方。

  那么,身在其中的中资企业,生存状况如何?

  中小企业担忧经营状况

  中国工商银行2010年底正式进驻泰国市场,以5亿美元(1美元约合6.11元人民币)收购了当地ACL银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对泰国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单笔投资。工银泰国也一举成为在泰最大的中资企业,旗下设20个网点机构,本地员工达到1300多人。

  工银泰国的总部办公室,位于曼谷市中心热闹的苏坤逸路,也是此次反对派的主要示威区域之一。工银泰国董事长胡晔表示,虽然这几天有不少泰国员工参加了反政府示威活动,但他们都是按照正常程序请假,没有出现无故旷工的情况;而且如果该员工当天有公务在身是不予准假的;此外,作为一家本地化程度很高的银行,工银泰国根据泰国央行的规定,制定了一系列应急管理措施,包括设定备用办公地点等。

  中国有色集团驻泰首席代表买卫东认为,泰国政治动乱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国内追加投资被卡、资金周转困难等,但这通常只是短时间的。该集团工厂设在泰国东北部,基本没有受到反政府活动的任何影响。作为前任驻泰中资商会会长的买卫东说,近几年来几乎没有一家中资企业因政治问题而蒙受大的损失,倒是2011年特大水灾带来影响更大。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熟悉了泰国政治经济规律,不再为政局而担忧,“该来的投资都来了”。

  相比这些具有丰富海外运作经验、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一些中小型企业、私营业主对市场波动更加敏感。2012年,中国深圳民营企业希科普科技发展公司获得了英拉政府“一儿童一平板”首期项目的供货权。这笔近90万台平板电脑的大单让这家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电子品牌在泰国市场上迅速立足,成为继三星之后的第二大平板电脑供应商。

  反政府活动爆发后,希科普公司国际市场总监刘耀第一时间拨通了记者的电话,焦急地询问局势发展情况。他说,英拉政府第二期的平板电脑项目还有一部分供货权尚未落实,希科普也一直在积极争取中。如今,该项目执行和付款方面增加了变数,英拉政府下台后,该政策是否还能够延续,也让希科普担忧不已。除了参与政府项目外,希科普还积极开拓当地零售市场。刘耀说,由于示威活动导致交通不便、出行不安全,最近和客户的交流也只能用电话、邮件方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率。

  政府项目出现延误

  谈到中国对泰国投资,不得不提到的一个地方,就是被誉为“工业唐人街”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这个从2007年1月开始招商、为中国企业量身定做的工业园区经历了泰国政局最动荡、最分裂的时期。这近7年的时间里,共有55家中国企业入驻,其中十几家是中国500强企业,但在工业园总经理徐根罗看来,这个数量并不多,政局动荡或是其中一个原因。

  近年来,由于政局动荡,一些有中国企业参与的泰国政府项目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泰经贸关系日益紧密,除民间层面外,两国在政府层面也确立了铁路、水利、清洁能源、教育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多个合作项目正在酝酿之中。英拉政府在下台之前,正在着力推动多个大型项目,主要包括2.2万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27泰铢)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以及3500亿泰铢的统筹治水计划,这两个大项目都有中国的参与。

  已经于11月通过国会审议的基建计划目前尚未立项,但由于涵盖了备受瞩目的高铁项目,早已被炒得沸沸扬扬,中国是最有力竞争者之一。虽然交通部长差察表示,政府的下台、国会的解散并不意味着基建计划的“自动取消”,但此前该项目的国际招标已经由于种种原因数次推迟,若政局突变可能更会导致项目启动遥遥无期。

  一直以来,高铁项目在泰国社会上有较大争议,集中在经济效益和债务负担上。反对派曾表示,不反对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反对违反财政纪律的融资方式。如果泰国政府更迭,虽然不能代表高铁项目就泡汤了,但可能会大幅延迟。

  此外,因2011年特大洪水而产生的统筹治水计划已经完成招标程序,中国第二大赢家。该项目原定于12月6日举行公共听证会,但也由于政局原因被迫延期。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