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9 17:30:12

博鳌论坛商界大佬“精彩语录”之刘强东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 图片来源:东方ic

和潘石屹一道出席2015博鳌亚洲论坛“跨界对话: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分会的电商大佬、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同样是媒体关注的重点。此次,刘强东也就互联网、电商、企业经营等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互联网没有真正免费过。”刘强东坦言,“过去老百姓一直骂房地产是暴利、黑心、利润太高,其实BAT净利润远远高于老潘(潘石屹)的。”

刘强东表示,2004年京东决定放弃线下店面,那时候90%销售额,95%的净利润都来自于线下的12个店,但是京东决定放弃线下商店,因为一家公司精力有限,在任何时候只要做一件事情,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

他表示,线上和线下商店有两个致命的不同:第一就是用户体验,我们发现互联网电商用户体验改进空间非常大。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不仅仅是坐在家里非常方便把东西送到家里去了,不仅仅是这个,比如去传统的商场逛,逛完之后走了,不管买还是没买,留下的只是付钱那一刻买了什么,如果没有付钱,商场不知道你看了什么商品,停了几秒,可是电商知道,你进来看了什么商品,停留多少秒,我们知道你是属于什么样的消费群体,然后贴上标签进行 归类,下次来的时候我们给你更加精准推荐,减少你的购物时间,同时对商品提前预测做巨大的贡献。对于零售来讲商品预测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库存的备库、和供应商帐期都是相关联的。

第二个不同是成本和效率,他表示,我们当时在04年年底的时候,内部把两者商业模式成本一分析,我们发现电商成本比我们12个连锁店成本低50%。

刘强东最后强调,互联网和传统商业思维其实本质没有区别,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最后一定要走向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