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多国“捧场”亚投行 美日有点扛不住

  【延伸阅读】多国“捧场”亚投行 日美犹疑观望本国媒体质疑

  视频:英国在西方大国中带头加入亚投行核心“朋友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1日电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申请截止日期于3月31日到期,逾40个来自欧洲、中东、非洲及亚洲的国家表态愿参与亚投行。外媒分析称,亚投行将为参与国带来更多发展机会,美国的立场与此前相比也有所转变。而对于仍跟随美国犹疑观望的日本,日媒担忧,安倍政府此前已经做出误判,如今再作镇定状表态“不急加入”,未来或将直接影响日本经济。

  最近两周,自英国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起,法、德、俄等一系列主要经济体及欧亚、中东、非洲数十个国家纷纷投入亚投行。截至发稿时,有40多国表态愿加入亚投行,已通过多边审核程序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有30多个。

  对于多国“捧场”亚投行,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副主任史考特 肯尼迪分析,亚洲各地有发展基础建设的巨量需求,金额达7至8万亿美元;各国参与亚投行不仅不会有负面影响,还可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对亚洲国家会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位列世界前十位的经济体仅美日未加入。对于美国、日本来说,世界多个主要经济体及数十国纷纷加入亚投行让其始料未及,其犹疑观望的立场和表态也受到国内媒体诘责。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连发两篇社论,以“重大挫败”形容美国处境。文章称,奥巴马政府开始时掉以轻心,并要求各国不要加入,最终却挡不住趋势,如今尴尬不已。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指出,大部分欧洲大国最近几周纷纷决定加入亚投行,为这个银行的建立提供了坚实的资本保障,并且让美国陷入孤立的境地。

  也许是出于现实考虑,BBC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3月31日发表谈话,改变了先前对亚投行的反对立场,形容美国“随时准备欢迎”这个银行的建立。

  雅各布·卢称,美国“将对任何新的国际发展银行表示欢迎”,只要这样的银行尊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现有的国际机构。

  但美国的“小兄弟”——日本,目前依然选择观望。日本官员声称,他们更看重加入的条件成熟与否,而不是加入的时间。日本首相安倍也作镇定状,表态不急于加入,甚至称“美国应该了解日本是可信赖的国家了吧”。

  事实上,日本商界已经开始动摇。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企方面出现了担心影响亚洲业务的看法和不满信息不足的声音。分析称,如果亚投行在日本不参加的情况下正式运作,有可能将影响日本对亚洲的基础设施出口。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以《日本的误算与安倍的判断》刊文称,负责基础设施出口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反应经济界希望的首相官邸部分部门也出现了应该加入亚投行的意见。目前已有超过40个国家宣布加入亚投行,“出乎了日本的意料,不可否认日本应对不力,处于被动地位”。

  日经文章称,中国最大的武器是亚洲巨大基础设施需求的吸引力。习近平领导层倡导从中国到欧洲、非洲的海上、陆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将支持周边地区的基础设施整备,构筑影响力强的经济圈,“如果和中国强化关系,有可能以各种形式享受恩惠”。(完)

  (2015-04-01 15:36:28)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