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多国“捧场”亚投行 美日有点扛不住

  【延伸阅读】面对亚投行利益诱惑 日本持“犹抱琵琶”之态

  

外媒:多国“捧场”亚投行 美日有点扛不住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东京4月1日电 (记者 王健)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最后期限已过,作为亚洲重要经济体的日本最终选择“错过”这一节点。

  然而连日来,有关亚投行的话题,仍在日本官民两域迅速发酵。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副首相兼财务金融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经济大臣甘利明等在内的政府高官频频就此发声;正在举行中的日本国会审议现场,亚投行话题屡被提起;而各主流媒体也纷纷就“入与不入”分析利害,并持续追踪又有哪些国家宣布加入,以及美国方面变幻莫测的口风。亚投行毫无疑问地成为近一时期的日本舆论场聚焦热点。

  尽管最终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数量规模及其构成,显然大大出乎日方早先预料,但直到目前,面对亚投行的巨大潜在利益诱惑,日本官方对于“入与不入”的相关表述仍在反复打转,坚持“犹抱琵琶”之态。

  而就在此前一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示自民党相关部门的干部,在目前时点“切莫焦急”,并要求其在自民党内“就日本应有的姿态进行活跃的议论”。

  纵然党首安倍说不急,但日本自民党相关部门依然“雷厉风行”,在4月1日即由其党内外交部会和财务金融部会开会商讨对策。结果,在应和日本高层之前声音的诸如“运行机制不透明”、“慎重考量”、“与美方保持一致”等说道之外,也出现认为亚投行设立的背景,在于现行国际金融机构已无法充分应对亚洲地区庞大的基础建设需求,故日本不应排除参加的可能性等“劝进”观点。也有人质疑日本政府当初是否对参加亚投行国家的数量规模作了“过小评价”,指应强化有关情报信息的搜集。

  而日本媒体舆论对此显示的焦虑则更为五花八门,诸如“中国经济外交见效,日本或陷孤立”,“日本若不加入,将来与中韩等竞逐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恐失诸多机会”,“连美国态度都出现松动,日本会否最终落单”等说法不一而足。其间更不乏明显的“劝进之声”,如《朝日新闻》文章质问“日本继续缺席是否真的就好”;《东京新闻》就此发表的社论更直接质疑政府方面是否拘于对华关系的紧张,而致视而不见世界动向,并指日本“与美共进退便无问题的时代”已经过去。

  而在日本经济界,连日来也不乏因未参与亚投行事务而恐影响日本企业利益之类的担忧之声。(完)

  (2015-04-01 20:12:26)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