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000点将至 沪指还将上万点?

东方早报吕琦伟 2015-04-08 10:18:3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皆股神。借问涨停何处有?闭眼买入莫较真。”

股市太火爆,清明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依然“牛不停蹄”。上证指数站上3900点整数位并创下七年新高,与深证成指同步取得2%以上的涨幅。两市成交放大至逾1.4万亿元,逼近上月刚刚创下的历史天量纪录。

兵临4000点关口之下,市场的焦点在于,上证指数何时站上这一整数关口。

“登顶还在路上,新高依然可期。”市场人士对于A股的大涨继续看好。华泰证券分析师更是给出了“2022年上万点”的乐观预期。看多环境下,资金量成为了多家机构分析的重要因素,更有业内人士放话,散户热情对于推动本轮牛市上涨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超过140只个股涨停

昨日上证指数以3899.42点跳空高开,早盘小幅回落后开始稳步走高,尾盘上摸3961.67点的七年新高后,以接近这一点位的3961.38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涨97.45点,涨幅达到2.52%。

深证成指收盘报13768.73点,涨274.09点,涨幅也达到了2.03%。

创业板指数盘中创下2557.87点的历史新高,收报2556.70点,涨幅为1.85%。

伴随股指强势上行,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仅400余只品种告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超过140只个股涨停。

从盘面表现来看,前几日的盘中震荡已将利空消化,A股又将步伐调整至全速“摸高”的模式中。节后指数的大涨伴随着市场交投活跃的狂欢,两市成交量比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共计1.41万亿元,其中沪市7464亿元,深市6643亿元,仅次于2015年3月24日创下的1.44万亿元天量纪录。

40亿资金涌入银行股

高涨行情下,银行股成为当天推动指数大涨的“主力军”,兴业银行(601166)、平安银行(000001)等全面发力,推动银行板块盘中上涨近4%。

据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银行类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40.43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兴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农业银行(601288),分别净流入7.77亿元、5.86亿元、5.51亿元。

消息面上,央行4月3日对外发布公告明确,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央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简单说,银行可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卖信贷资产,以及卖多少,不用再审批了。分析指出,此举将大大利好银行股,一方面可减少资本压力,另一方面可腾挪出资金发展新业务。

有机构分析称,信贷资产证券化背后,不仅仅是板块的利好,结合证券一人多户、股票注册制等变革看,银行资产证券化将推动证券市场改革,这均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由于金融产业的良好发展趋势和持续深入的改革措施,未来金融股的股价空间仍然值得期待:“尤其是保险股、证券股,因为他们是A股市场牛市的最大、最为直接的受益者。比如说券商是受益于佣金率的提升、融资融券总额的增加,而保险股则是A股市场的最大投资资金来源之一,所以,牛市就会提振保险股的估值重心,未来金融股的投资机会的确乐观,有望成为热钱竞相追捧的品种。”

沪指将上万点?

可见的是,从近期地产松绑、社保投资地方债,供销社改革,几乎一天一个改革利好。市场普遍认为,改革刺激性机会不断,短期内政策做多的态度不会逆转。

海通证券指出,本轮牛市是增量资金入市的趋势行情,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是个中期维度,目前仍在演绎中。政策面向好提振市场情绪,赚钱效应本身又吸引资金入市,形成正向循环,“牛”不停蹄。

华泰证券最新发表的研报指出,首先,国际资金进入5万亿元;其次,从存款和房地产资金配置中转移进来的会有16万亿元;再有,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理财资金会转移9万亿元左右。大牛市刚开始 ,30万亿元资金将分三波进A股,沪指将上万点。

“我们在2013年提出上证到2022年上万点的预测是合理的,而且也并不激进。”华泰证券研报称,5年30万亿元的资金,对应目前20万亿元左右的流通市值,实际上代表的就是每年大盘上涨20%~30%。

国信证券更是直言“放弃预测点位”,其理由是:流动性非常强的市场,用理性预测点位会失效。上周地产政策放松有助于股市的流动性,而清明假期显然是又一次场外资金入场前的萝卜开会。因此,放弃对短期点位的预测,享受流动性泡沫。

资金面依然宽裕

新股的抽血也不是问题,市场资金面依然宽裕。

据交易员透露,7日,央行将继续在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量与节前最后一期相比,略减50亿元,但中标利率则为3.45%,较上期下行10个基点。

这是7天逆回购利率自3月来的第4次下调,央行不断释放出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信号。此前,公开市场已连续2周实现了净投放,资金面平稳度过季末。市场人士指出,面对新一轮IPO即将来临,4月资金面扰动增多,央行此举呵护资金面的意图明显。有券商测算,4月13日开始的打新将共计冻结资金2.2万亿元,其中资金冻结高峰在下周三和周四,预计单日冻结资金将超2万亿元。

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周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分别有2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民生证券认为,月初资金面明显松弛,央行随行就势将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属情理之中,也反映引导资金利率运行中枢下行的政策意图。但4月存在存款准备金补缴、财政存款上缴、IPO常态化和债务大量到期之下信用展期压力,引导资金利率真正下行还需要“量”的工具配合。预计央行会在公开市场上加大投放量、降准或者定向宽松等方式真正引导货币市场资金面松弛。

更有业内人士认为,30只新股齐发反而能促使新股民蜂拥入市,再加上原有的资金面十分充裕,投资者在“卖股打新”还是“迎风而上”的问题上仍存在较大的选择余地,因此不会成为短期对股指施压的最大源头。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