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企发力投资巴基斯坦项目

“巴铁”是中国老百姓为巴基斯坦创造的一个独一无二的称呼,中巴两国的关系,超越了传统意义上友好邻国的范畴,是名副其实的“铁哥们”。

因此,作为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海上丝绸之路,贯通南北丝路关键枢纽的中巴经济走廊,被普遍认为是“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实质建设阶段的旗舰项目,能够带动沿线一大批能源、电力、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自然成为了中国企业投资和关注的焦点。

中国企业近段时期在巴基斯坦屡有斩获。据巴方官员称,根据本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斯兰堡期间将签署的一项协议,中国将建设一条将天然气从伊朗输送至巴基斯坦的管道,以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能源严重短缺的问题。预计习近平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将展现中国有关帮助该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承诺。

据巴基斯坦投资局秘书长伊夫提卡·巴伯介绍,此次习近平访巴,签署的大部分协定都会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将涉及到煤矿、风能、经济特区等多个方面。

有分析认为,此次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的重头戏就是签署中巴合作协议,其中作为“一带一路”开局战略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是重中之重,而瓜达尔港作为“一带一路”上首个战略港口所承载的意义更是非凡。

无独有偶,中国电建本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水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拟于卡塔尔AMC公司以BOO模式共同建设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项目总投资高达20.85亿美元。该项目属于“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清单”所列项目,且被列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中的优先实施项目。据悉,在中巴经济走廊的14个优先实施项目名录中,中国电建已占4席。目前,中国电建拥有巴基斯坦在建项目22个,合同总额超过20亿美元。其中,水电项目5个,装机容量295.6万千瓦;火电项目4个,装机容量321.5万千瓦;风电项目4个,装机容量18万千瓦;设计合同4个,渠道项目3个,码头项目1个,高速公路项目1个。

据了解,该项目工程建设期32个月。项目资本金约为5.21亿美元,由海投公司与AMC公司采用BOO模式,按51%、49%的比例进行投资,贷款金额约为15.64亿美元。

中国电建对此表示,该项目符合其发展战略规划和投资方向,股权结构合理,风险管控措施完善,各项经济指标和投资回报率相对较好。

目前,几乎没有其他国家愿意在资金紧缺、恐怖主义盛行的巴基斯坦进行大规模投资。那么中国长久以来积极参与巴基斯坦项目的原因是什么?

中巴经济走廊迸发新活力

“对于巴基斯坦的项目,我国在之前就有大的投资,现在大型国有企业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走出去投资巴基斯坦的能源项目,也是历史延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保建云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巴推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2013年,中巴双边贸易额突破150亿美元大关,中国成为巴基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国对巴直接投资额达到7亿美元,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中,将中巴经济走廊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该经济走廊涵盖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农业、金融、旅游、减贫等多个合作领域,将促进地区发展繁荣,造福中巴两国人民。

中国外长王毅曾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描述为“一带一路”交响乐中第一乐章的华彩旋律,说明经济走廊不但是“一带一路”的开局之作,也是亮点,会为整个倡议实施奠定基础。

“中巴经济走廊”对于两国来说不是新鲜词。

2013年5月、7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互访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蓝图,并制定了修建新疆喀什市到巴基斯坦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通道的“远景”规划。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将在沿线建设交通运输和电力基础设施,预计总工程费将达到450亿美元,计划于2030年完工。

保建云认为,一带一路南线涉及多个经济区,能源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基础设施,是必要的先期步骤,而且对于巴基斯坦项目的投资,也是一种国家战略,强化两国的产业联系。

“巴基斯坦能源十分短缺,很多地方电力供应不足,中国企业投资巴能源项目可以有效改善这方面状况,实现互联互通,能源互补。”保建云补充道。

巴基斯塔供电需求十分窘迫,巴基斯坦政府也曾公开表示希望通过综合水能、煤炭、天然气、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等,大幅加强国家电网的输电能力。

巴基斯坦投资局秘书长伊夫提卡·巴伯曾公开表示,巴基斯坦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尤其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通信(ICT)等领域。对中国投资者,巴方有相应的土地租赁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提供支持。

据了解,巴基斯坦的高峰用电需求量为1.8万兆瓦,而目前的发电量仅为1.2万兆瓦,有6000兆瓦的产电缺口可供中国投资者投资。

巴基斯坦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煤炭、石油、天然气、铜、铁矿石、石膏等。渔业和畜牧业资源也较为丰富。尽管矿产资源极为丰富,但因工业基础薄弱,也使得巴国优势无所发挥。一方面行业规模不够大,另一方面涉及的门类不够齐全,工业发展仍需要基础设施的完善。

基础设施、交通和电力等滞后,外资企业很难在巴基斯坦扩大生产,这也使很多企业对巴基斯坦投资望而止步。 所以中国企业积极投资巴基斯坦当地的电力能源项目,将有效地提升巴基斯坦吸引外资的能力。

此外,保建云认为,中国企业投资巴基斯坦,发展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一种战略需要,巴基斯坦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巴基斯坦地理位置处于南亚,西面接壤伊朗即西亚地区,同时连接中东,其邻居阿富汗往北是中亚,巴基斯坦处于中间。中巴经济走廊是沟通南北海、陆丝路的主要桥梁和通道,使得“一带一路”建设得以相互对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功后,其功能和形式会辐射到相邻国家和地区。

也有外媒指出,中国政府希望保障通向中东的门户。中国计划在瓜达尔港建设原油储备设施和炼油厂,通过公路和输油管道将石油和石油制品送往新疆。中国希望以此确保一条能绕过马六甲海峡的通道。假设美国和印度封锁马六甲海峡,中国也能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向中国内陆地区运输能源和物资。

对此,巴基斯坦官员曾表示,从瓜达尔连通欧洲、非洲和中东的路径最短。这对中国及其竞争力而言极具吸引力。

除了经济原因和战略考量之外,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巴双方政策上的良性对接也为中国企业投资巴基斯坦带来了无穷动力。

2014年,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改革部发布发展远景展望文件《巴基斯坦2025》,列出的驱动发展七大支柱中,基础设施、能源项目、人力资源三大支柱与中巴经济走廊直接相关,可以视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相呼应和配合。

文件称,要将巴基斯坦的地缘禀赋转换为经济红利,必须加强区域内互联互通,打通中亚、中国的经济走廊运输动脉。文件在互联互通的各个领域都制定了具体目标,包括在2018年力争将全国公路里程从26万公里提高到36万公里,建成南-北、东-西两大铁路干线;提高主要机场的基础设施水平和客货运吞吐能力,以及加强巴基斯坦港口作为航运枢纽的国际竞争力,尤其是将瓜达尔港打造成为地区内枢纽大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门户。

企业投资要有风险考量

巴基斯坦的投资机会是一把双刃剑,既显露出巨大商机,同时也蕴含一定的风险。

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带一路”的铺开,中国政府与企业在巴基斯坦的利益也将越来越深。越是如此,越须谨防地缘政治风险。巴基斯坦政府能力弱,社会混乱,同时恐怖主义盛行,无法指望巴基斯坦政府单方面对中国投资予以保护,需要采取更多的保护措施,避免巨额投资在混乱与动荡的局势中遭遇难以承受的损失。

对此,保建云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要考虑到投资地的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参与投资前,要积极地同国内的外交部门、安全部门和国家智库进行咨询和了解,做足功课。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有所估计。

但是,保建云也表示,尽管巴基斯坦周边安全环境比较复杂,巴国内的教派冲突时有发生,但“中巴两国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互相依靠的”。保建云认为,要从未来长远发展的角度,战略的角度,看好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的投资。

中国和巴基斯坦作为全天候战略伙伴,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政治环境复杂多变的考验。中巴关系的特殊性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日建成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建设经济走廊,最大程度帮助巴基斯坦发掘自身潜力,走上经济快速发展道路,对于改变巴基斯坦国家面貌、巩固发展中巴友谊,具有重大意义。

而且,巴基斯坦对中国人的热情无与伦比,只有身处巴国才能感受到巴国民众对中国人的特殊礼遇和亲情般的真挚。巴基斯坦上至政府下至民众都对中国企业另眼相看,他们更愿意提供给中国企业更多的合作机会。与世界各国的外资相比,中国企业更值得他们信赖。

比如,巴基斯坦的战略行业,巴基斯坦对其他国家的外资采取关闭政策,但是可以对中国开放。对于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的投资也是照顾有加,在对全球投资企业同等的开放政策下,中国企业的投资让巴基斯坦政府和民众都更为安心,而中国投资者也应珍惜这样的信任。

据保建云介绍,在考察央企海外投资时,他发现用工本土化十分重要,中国企业投资当地项目,雇佣当地的职工,把企业自身的利益与当地百姓的利益联系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能够有效地保护企业安全。

保建云告诉记者,巴基斯坦在保护中国工人方面一直非常尽心尽力。

此前巴当地媒体也报道称,巴基斯坦计划培训1.2万多名安全人员,并成立一个“特别部门”来保护中巴经济走廊上的中国工人。

2015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更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行动年。成功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将具有积极示范作用,为我国“亲、诚、惠、容”外交思路的成功树立范例。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具备得天独厚的利好条件,中国企业更应把握机遇,依托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走出去,壮大自身,开拓市场。

也正因为巴基斯坦民众对中国企业非常欢迎,中巴传统友谊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金融环境。我国企业更应当珍惜巴基斯坦民众对中国的友好,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尊重当地的文化差异,克服不适应的情况,接纳彼此文化和信仰的不同,且勿“恃宠而骄”,把两国深厚的友谊当作“任性”的资本。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