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巴将共建经济走廊 已敲定150亿美元能源项目

外媒称,巴基斯坦希望中国建造通往欧洲及其他地区的最新线路。这条线路将越过世界一些最高峰,并跨过争议地带。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1日报道,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在一次采访中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将会达成20多项新协议。这条3000公里长的经济走廊将始于中国的新疆,并通向瓜达尔。瓜达尔是中国资助建设的一个巴基斯坦港口,它濒于阿拉伯海。

伊克巴尔说:“中国正在成为巴基斯坦的战略经济伙伴,这还是第一次。”他又说:“瓜达尔能提供前往欧洲、非洲和中东的最短路径。”他称该计划对中国及其竞争力来说都是“非常吸引人的提议”。

报道称,这项举措表明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将有更大的经济合作。长期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安全纽带。这条走廊将帮助中国进入印度洋,并带来许多投资,这些投资将帮助缓解阻碍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电力短缺问题。

报道称,双方官员依然在讨论最后的一些细节问题。其中一些重要问题包括一条石油与天然气管线,高速公路,铁路和大约3000兆瓦的煤、光伏和风电项目,这些能源将帮助巴基斯坦结束长期以来的缺电问题。这个问题导致投资者不愿到巴基斯坦投资。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3月30日报道,巴基斯坦计划培训1.2万多名安全人员,并成立一个“特别部门”来保护该走廊上的中国工人。

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和阿联酋,连续四年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中巴贸易额达到150亿美元。巴基斯坦拥有1.96亿人口,它的人口增长速度是南亚最快的。这使得创造工作岗位变成总理谢里夫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伊克巴尔说:“巴中友谊框架将出现范式转换。”

据《今日巴基斯坦报》网站4月2日报道,巴基斯坦和中国4月1日对联合开发项目协议和谅解备忘录作了最后修改。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会议期间,双方详细讨论了前期准备工作,并对能源项目提前达成一切共识表示满意。

报道称,一名知晓会议细节的消息人士对该报说,双方确定将为能源项目提供150亿美元资金。

这位消息人士还说:“此外,与会者获悉,16个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这一计划将使巴基斯坦在2017年底前获得约1.04万兆瓦发电装机容量,大部分能源项目将在两年内投产。”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网站4月2日报道称,负责处理气候变化事务的部长穆沙希德·乌拉·汗对巴中经济走廊的优势进行强调称,巴中经济走廊堪称革命性的创举,对巴基斯坦、中国以及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这一工程迫切需要如期完工,以便两国民众从中受益。

报道称,这位部长在会见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秘书长袁建民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时做出上述表态。他保证会为经济走廊项目的实现尽力提供支持。

袁建民说,巴中经济走廊将通过公路、铁路和油气输送管道把巴基斯坦南部的瓜达尔港和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区连接起来,从而改善两国边境附近贫困地区的经济状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