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名华人参加英国大选 英媒:得益于中国经济崛起

两名华人参加英国大选 英媒:得益于中国经济崛起

王鑫刚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合影(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两名华人参加英国大选 英媒:得益于中国经济崛起

何易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威尔士合影(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英媒称,在英国打拼十年后,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杀入英国政坛,成为2015年英国国会大选的议员候选人。他们能否胜选,成为国会议员,从而在伦敦泰晤士河边的国会大厦中拥有一“席”之地?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6日报道,一位是王鑫刚,35岁,来自黑龙江;另一位是何易,重庆人士,30岁。经过十个月英国保守党内的海选,他俩通过重重面试及考核,顺利闯关,成为2015年英国大选仅有的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会议员候选人。

  传统印象里,华人移民第一代大都埋头苦干谋生活,第二代在英国出生长大受教育,没有语言文化障碍,才有资格迈入政界。而且,业界一直公认华人政治态度冷漠,移民父母多希望子女从事律师、牙医、会计师等既体面、收入又高的工作。王鑫刚与何易以第一代移民身份直接杀入政坛,是对这种陈旧认识的直接挑战。

  王鑫刚性格外向,健谈;何易稍偏内向,声音沉稳。首次见到他俩,是在2015年英国保守党的春节晚宴上。俩人均是中等个头,在英国呆久了,且与选民保持密切接触,他俩身上甚至能嗅出些英国人的那种绅士礼貌。

  王鑫刚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2001年来英,就读于帝国理工大学、牛津大学及哈佛商学院,目前在伦敦金融城某投资银行担任高级经理。

  何易于2004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电子通讯专业,成绩优异的他,在大学三年期间每年都获得了学校颁发的学术奖学金。本科毕业后,何易就职于Aberavon的塔塔钢铁集团,在这家公司工作期间,他在斯旺西大学和斯旺西城市大学分别完成了在职材料工程硕士和MBA,现在他是通用电气的一名皇家特许工程师。

  为何王鑫刚与何易能如此快速地进入英国政治轨道?

  第一,英国华人大多数为香港移民,大多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移入。他们的下一代,即英国华人二代多生于七、八十年代。这批二代华人已经成长,并成为英国华人参政行为的主力,政治冷感已开始解冻。此外,英国保守党、工党及自由民主党均设立了华人支部。华人参政从一种零星式的个人行为,转变为在主流政党下有组织的集体行为。

  第二,中国经济上的崛起,则为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从政增添了法码。在英国三大党的华人支部中,保守党华人之友最着意和中国大陆的关系,以及培养来自中国大陆的候选人,其总监黄精明是一位会讲普通话及粤语的BBC(即出生于英国的华人后代),王鑫刚和何易就来自于保守党华人之友。

  有一个常见的误解:第一代华人移民,英语讲得没有本地人地道,对政治文化也完全陌生,怎么可能参加竞选?

  当然,做议员需要和民众沟通交流,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问题,但这样的对话与交流,大多数留学生们的英语水平都做得到。王鑫刚认为最难的是找到和当地居民有效的沟通方式。因为作为一名新移民,他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逐渐熟悉英国地方政治的具体细节。何易说:从前他印象中的政治家都是要上电视演讲,需要有雄辩能力,可他的亲身经历则告诉他,从政其实是从身边社区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王鑫刚则发现:议员的很多工作其实就是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实际生活小问题。这些都是耗时耗力的为民服务工作,琐碎而繁杂,不过非常有成就感。

  事实上,当许多人还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与电视里的政治家相距甚远,不可同日而语,认为自己注定与英国政治一辈子无缘时,王鑫刚与何易却迈出了第一步,而且正步步缩短与英国议员们的距离。这是一件做得到的事,怕的是你不敢想。

  王鑫刚坦言,最难的正是迈出第一步。他自己虽然对政治一直有兴趣,不过初到英国时,他对英国政治也一窍不通。

  在英国,如果想成为国会级议员候选人,通常有几个渠道:1,加入政治组织;2,担任国会议员助理;3,从事地方社区工作;4,参加地方义务工作。

  王鑫刚选择的是第四条路,参与地方义务工作。在英国,慈善工作非常流行,受到推崇与尊敬。许多全职工作人士常常会参与或兼任许多慈善事业。王鑫刚就选择了担任学校校董和地方裁判官等慈善义务工作。这是切入与了解英国社会及民情的一个很好的入口。

  而何易选择的是第一条路,他于2011年加入了保守党。自此之后,保守党的活动他基本上一次未落,非常活跃。同时何易也是当地一家癌症慈善机构的董事,还刻苦学习和推广威尔士语多年,这些都有助于他更好地了解威尔士的文化和民风,也赢得了不少当地人的认可和尊重。

  何易的选区就在自己曾经工作过多年的威尔士ABERAVON。他现在每天都要用电话和选民沟通,周末还会登门走访各家商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需要,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王鑫刚的选区则在离家乘坐火车5小时的Manchester Central(曼彻斯特市中部选区)。他平时在伦敦城工作,周末回到选区参加大选竞选活动。他感恩妻子赵晨的支持与鼓励。赵晨认为参与竞选是一件服务于社会的大好事,值得支持。夫妇俩与他们的三个孩子居住在Surrey。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王鑫刚认为:绝大多数中国大陆第一代移民还只停留在修身齐家阶段,缺少治国平天下的眼界和胸怀。许多中国移民意识不到,所有与工作生活相关的法令或政策,都是政治范畴,与其被动受制,不如主动成为规矩制定者。

  王鑫刚说:从事政治是他一辈子的兴趣,会做到老。他欢迎任何对政治有兴趣的朋友与他联系。

  何易则直言:希望自己的经历能鼓励和带动更多的华人参政。

  他俩能否成为英国史上首(俩)位华人国会议员?结果将于2015年5月7日英国大选日揭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