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名华人参加英国大选 英媒:得益于中国经济崛起

  【延伸阅读】外报:执政党貌合神离 英国大选局势极不明朗

  中新网4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文称,经过保守党与民主党五年以来貌合神离的联合执政后,英国两党终于捱到联合执政协议定下的限期重新大选。五年前的悬峙国会搞得政府几乎难产,保守党或工党能否争取更多选民的支持,避免再度搞出悬峙国会的命运?但无论如何,英国政局在选举后都不见得会明朗,直至出现一个像邱吉尔般能团结国民的领导人为止。

  文章摘编如下:

  保守党首相卡梅伦本来都以为这五年只要他政绩够好,就可以踢开意识形态上与工党接近,又极度亲欧的自由民主党。但非常不幸,保守党不单未必有条件踢走自由民主党,而且遇上了疑欧派中极麻烦的对手英国独立党(UKIP),与此同时,工党亦遇上像绿党之类的对手。

  今年大选不单出现悬峙国会的机会很大,而且组织政府的谈判难度更棘手,甚至在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女皇可能必须在征询公务员意见后,作出艰难解决政治僵局的决定。

  两大党忠实拥趸变成了激进派

  本来英国式西敏寺制,每个选区都是单选区,得票最多便赢,小党很难生存,两大党都有相当数目的安全区,足以让党内重要精英能留在国会,那些中间选民为主的左摇右摆选区就决定大局。这样的政制保证保守党和工党能轮流执政,政局不难猜,亦很稳定。

  欧洲那些实行比例代表制的国家,由于小党太易出头,得票少可以当选亦变相鼓励不求共识的激进派,随时数十天甚至整年都组织不了政府,最离谱是比利时,大半年都组织不了联邦政府内阁。

  但英国自金融海啸后,政治生态出现大变化,本来保守党的忠实支持者,就变得疑欧以及极端反移民,态度甚至到歇斯底里的地步。而本来工党的忠实支持者,就认为第三条路线的工党,反对保守党的减缩政策时软弱无力,任由保守党拿济助贫民的公帑,当拯救那些不负责任银行之用。因此,不少人把票投到绿党之类的政党。

  无论保守党和工党,都面对基础支持者流失的危机。因此,才出现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在民调上都同样徘徊在三成三的局面,其余的支持份额,让英国独立党、绿党以及自由民主党等相对小的政党瓜分。

  更麻烦的事

  现时保守党加上英国独立党,笔者称为泛右阵营的支持率,合共47%左右,而工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等泛左阵营的支持率,合共48%左右,双方肯定不够议席执政,那余下5%的票,将跑去哪里?

  如果这5%是跑去白票还好,工党、自由民主党和绿党在高于1%支持率的情况下,赢面稍高。但实际上,这5%不属于保守党或工党的票,都是跑了去地区主义的政党,例如在苏格兰执政,与伦敦中央政府公投赌一把,差点让苏格兰离开大英帝国的苏格兰国民党(Scotland National Party),甚至长期不在西敏寺宣誓做议员,与爱尔兰共和军关系密切的新芬党(Sinn Fein)。对工党也好,对保守党也好,与他们合作组织联合政府是否有点天方夜谭?

  既不能与苏格兰国民党合作,又不能与爱尔兰共和军合作,保守党与英国独立党都是疑欧的,但双方疑欧的方式不同,双方合作组织政府肯定麻烦不断,保守党那些后座议员在独立党撑腰下影响力更大,这恐怕是卡梅伦所不愿见。工党与绿党,是否有合作空间也是一个谜。

  在这样情况下,很大机会各大阵营都无法组织政府。那时英女皇就得决定让工党或保守党组织少数派政府(minority government),还是乾脆再度大选,让选民再作决定。但这五年都不见得解决小党坐大的问题,难道立即大选就会解决问题,这未免太妙想天开。

  而对卡梅伦来说,他还要面对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随时挑战首相宝座。由于英国法律没规定伦敦市长不得兼任国会议员,因此己经肯定不能连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挑了伦敦一个选区出战国会议会,亦很大机会赢得议席。约翰逊由于出生在美国纽约,现时唯一阻他做首相,并非民望,亦非他口没遮拦的作风,或一些极度惹人发笑的举动,而是美国国籍。

  一旦他成功退出美籍,若卡梅伦只是很勉强才组织内阁,会否给保守党议员拉下马,让民望高得多的约翰逊当首相就不得而知。卡梅伦不单要成功组阁,还要阻约翰逊上台,难度真的不低。

  今年英国大选变数之多,去到可能上帝才会知道结果的程度。但可以肯定的,英国政局在选举后都不见得会明朗,直至出现一个像邱吉尔般能团结国民的领导人为止。(黄世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