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海自贸区启动FT账户外币服务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宣布上海市开展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的金融机构可按相关要求向区内及境外主体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金融服务,标志着FT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正式启动。

此前一日,伴随着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同步挂牌,中国自贸区建设正式迎来2.0时代。新时代下,四大自贸区彰显特性,优势互补。对于主打金融牌的上海自贸区,FT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启动,预示着上海自贸区在实现力争开放度最高、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高效监管等方面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家外资行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FT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启动为账户内本外币资金兑换带来便利,同时降低了融资成本和汇兑成本,防止汇率风险,真正有效地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作用甚至不亚于降息、降准,因为资金可以更加高效直接地流向企业,省去了以前不必要的环节。同时也利于监管,当资金兑换找到了正规途径时,可以有效杜绝地下钱庄等非法现象。”

新举措为实体经济“添柴加火”

上海自贸区FT账户外币服务功能的启动,可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便利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金融机构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中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可以有更好的响应和跟进,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金融服务,为境内金融服务的改进提供示范效应。同时,实现了本外币一体化管理,为企业更好地统筹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本外币两种资源创造条件,也有利于加快建立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监管体系。

自《通知》发布后,金融机构可按要求提供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外币服务。这是人民银行积极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新一轮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4月20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推出的第一项金融举措。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举措的推出,不仅是对FT账户服务功能的完善,更是朝资本项目开放迈出的一大步。事实上,上海自贸区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方案已在报批中。

4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沈晓明表示:“上海对资本项目可兑换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是建立自由贸易账户,这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步才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现在上海完成了第一步,正在走向第二步的路上。目前第二步已经形成了工作方案,正在报批过程中。”

FT账户是指银行为客户在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虽然FT账户推出尚不满一年,已经为自贸区内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对境内企业来说,拥有FT账户相当于拥有一个可以和境外资金自由汇兑的账户;对境外企业来说,则意味其可以按准入前国民待遇原则获得相关金融服务。因此,FT账户也被赋予中国金融开放“试验田”的意义。

“FT账户是上海自贸区在推动金融改革进程中非常重要的探索和创新,该账户体系打通了自贸区与离岸市场之间的通道,为区内企业涉足海外市场、满足实体经济所需的贸易结算和跨境投融资汇兑便利提供了更有效的方式。”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7家金融机构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金融服务,共为区内和境外主体开立了12466多个自由贸易账户,跨境结算量达到1403亿元,境内结算量达到1743亿元,基本满足了区内实体经济开展涉外经济投资活动的需要,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开放的效应充分显现。

今年1月份,汇丰银行上海分行以及南洋商业银行上海分行成为首批获准开设自贸区FT账户的外资银行。

4月21日,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连文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大华银行分账核算系统正在等待央行的验收,开设FT账户指日可待。“FT账户有利于外资行扩展业务,提高业务经营自由度,更好地为境内外企业提供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海外企业的引进来。”连文辉说道。

外资行自贸区“抢占先机”

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区内的改革和创新可谓日新月异,如今上海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已复制到粤、津、闽三地,“四区齐发力”将会给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也因此吸引外资行第一时间到自贸区“探路”。

以渣打银行为例,在4月21日三家自贸区挂牌成立当天,该行已经宣布了一系列交易和业务举措。

在福建自贸区,渣打银行已经协助福州自贸区内的企业——友达贸易(福州)有限公司完成其对台湾母公司——全兴国际水产集团的一笔人民币跨境支付。这是福州自贸区挂牌后渣打银行的第一笔台商企业人民币跨境支付。同时,渣打银行还获得了两项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委任,客户分别为友达贸易(福州)有限公司和厦门自贸区内企业——中怡国际集团下属子公司厦门中玖进出口有限公司。在相关细则出台后,渣打银行将为上述客户提供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服务。这也是外资银行分别在福州和厦门获得的首单人民币跨境双向资金池委任。

与中资行相比,外资行拥有广泛的国际网络和较强的金融创新能力,近年来更是在自贸区内“深耕细作”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眼下,外资行在上海自贸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依托自贸区不断创新的金融制度,将更有利于帮助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实现企业“走出去”的目标。

正如连文辉对《第一财经日报》所说:“过去是政府告诉我们什么事情能做,但现在自贸区有了负面清单,我们只需要注意什么业务不能做,这实际上给了外资行极大的信心和业务经营自由,自贸区的盘子越做越大,一定会带来多赢的局面。”

去年6月,大华银行自贸区支行与上海冠东签订了总额度为15亿元人民币的境外贷款合同,而上海冠东的上级母公司则是上海港的独家运营商——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陈戌源表示:“考虑到境内外的利差优势,与大华银行签订的这笔离岸人民币融资有助于帮我们降低财务成本,并拓宽融资渠道。”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