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车企欲打造国产电动跑车 美报:难挑战特斯拉

  参考消息网4月28日报道在北京首都机场附近的一个静谧的科技园区,前北京吉普执行官陆群正在酝酿一项计划,他要打造中国首辆本土电动跑车。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2日报道,陆群的想法是,设计并建造一辆比欧洲进口燃油跑车便宜的电动跑车。如果他的设想成功实现,陆群的第一辆国产电动跑车将在2016年底投产,并向大型外资公司的类似款式发起挑战。

  陆群领导的长城华冠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可谓成绩不俗。该公司曾为包括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设计过燃油汽车。

  英国汽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也计划将推出一辆电动跑车并在华销售,除此之外,从特斯拉到丰田,所有的汽车厂商几乎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大举进军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阿斯顿·马丁的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说,仅他知道的,除去长城华冠,至少还有两个公司在酝酿类似的电动车计划。

  电动车极具诱惑力,因为中国政府已发誓要下大力气支持电动车发展,以解决传统汽车所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

  中国政府还希望能够通过发展电动车来减少对进口汽油的依赖性,从而进一步巩固能源安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说,去年,中国的电动车销售量攀升至1.8万辆,这一数字是2013年的4倍。

  不过,对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中国电动车厂商来说,成功并非易事。

  有著名投资人巴菲特撑腰的深圳比亚迪公司为了赢得人们关注已经努力了数年。据比亚迪公司透露,去年,该公司共售出了约2.1万辆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特斯拉去年全球销售量为32733辆。特斯拉并没有透露其在中国的销售量,不过去年一年,特斯拉的亚洲销量占到了其全球销量的15%。

  报道称,电动车面临的挑战包括价格普遍偏高,而且对于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大规模建立充电站等配套设施也是一个难题。

  陆群说,一个解决方法是给客户一个购买电动汽车的理由。跑车——中国富有阶层宠爱的高端商品,正好切合了这一点。陆群计划首先用该公司的首款纯电动跑车“前途”(Event)打入高端市场。一旦这个拥有蜻蜓商标的品牌确立了市场地位,长城华冠随后将会推出价格低廉的电动汽车,批量打入市场。

  近日,长城华冠展示了三款汽车,包括高端两座汽车,据说这款汽车的电池容量为48千瓦时,百公里加速4.6秒。据悉,该车充满电可行驶250公里,使用标准220伏电压可在六个小时内完成充电。

  该公司并未透露这款车的价格,不过表示它的价格要远远低于进口跑车的价格。

  业界分析人士预计,这款名为“前途”的跑车售价将在人民币70万元左右(11.5万美元)。相比,玛莎拉蒂GT跑车在华售价为人民币195万元。

  业界观察家说,电动车离成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特别是对与长城华冠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既面临厂房设施的高昂投资,又面临树立品牌的艰难险阻。

  报道称,对于那些并没有阿斯顿·马丁100多年光辉历史的潜在竞争者们,帕尔默评论说:“我并不认为这是疯狂的举措,不过前方的路的确充满了各种陷阱。”

  长城华冠表示它已经意识到了这些挑战,不过它很自信未来的愿景是美好的,而且它有信心冲破可能出现的任何难关。

  陆群选择位于中国东部的苏州作为长城华冠的生产基地,并希望能够在今年内动工建厂。该公司拒绝透露投资数额。

  最终,如果长城华冠能够成功打入大众轿车市场,他希望公司今年的产量能够达到50万辆。

  陆群说,长城华冠计划单枪匹马闯荡电动车市场,不过也不排除可能会与其它公司进行合作。

  在2003年前,陆群是中国吉普切诺基的总工程师。陆群说,他的梦想是将“前途”打造成和中国智能手机小米、电商阿里巴巴以及无人机制造商DJI等齐名的品牌,并帮助中国从低成本汽车制造升级到真正的汽车创新。

  这是个严苛的要求。高风咨询公司的总经理比尔·拉索说,中国的大型网络和技术品牌通过将商业模式创新带给客户取得了成功。

  不过,拉索说,长城华冠和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方式还不一样。“他们的方式是产品和技术主导创新。这不是商业模式创新。他们或许能够造出一辆炫酷的跑车,也能够卖出去几百辆,甚至是几千辆。不过他们能做成特斯拉那样吗?对于像长城华冠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来说,这未免有点太难了。”

  俄亥俄州立大学费希尔商学院的奥代德·申卡说,“当一项技术具有破坏性的时候,新人与旧人相比还是具有优势的”。而且,他表示,中国政府渴望通过减税、出口退税、政府采购优先照顾等方式来为民族品牌提供援助,以培育中国电动车品牌的佼佼者。

  不过对于长城华冠来说,要想从政府那里得到这样的好处,它首先要显示出自身的价值,证明它配得起这样的援助,因为它的竞争者不在少数。(编译/文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