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作者:田阿萌 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9 13:57:24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稀土资源国,以20%左右的稀土资源储量,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

中国日报网4月29日电(田阿萌 涂恬)备受关注的中国稀土出口关税即将退出历史舞台。近日财政部发布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自今年5月1日起,中国将正式取消钢铁颗粒粉末、稀土、钨、钼等产品的出口关税。

作为极其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稀土素有“工业维生素”、“工业黄金”之称,由于其在高科技、军工产业具备广泛的应用价值,稀土也一直被全球各国视为维系工业发展命脉的宝贵资源。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稀土资源国,以20%左右的稀土资源储量,承担了世界90%以上的市场供应。针对此次中国正式取消稀土出口关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对稀土出口关税的取消必将对中国稀土行业的发展,乃至全球稀土行业的格局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多名稀土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日报》中文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关税取消后,国内稀土出口量会逐步增加,并将整体拉低境外市场稀土价格,进而冲击国外企业,增强我国稀土的话语权。同时,从长期来看,稀土关税的取消,也有望推动其他稀土资源国开启本国产能。

出口价格回落,捍卫中国稀土“话语权”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稀土出口并不太好,呈现量增价减的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稀土出口总量2.8万吨,同比增长27.3%;价值23亿元,下降35.6%;稀土出口均价每吨8.3万元,下跌47.8%。今年一季度,内蒙古出口稀土1009.9吨,同比减少7%;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4万元,下跌38.2%。

在此产能过剩、需求不旺的背景下,取消关税可谓对稀土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据财政部网站的公布的“出口关税调整表”显示,此次调整涉及94种出口商品,其中超过90%的商品“取消关税”。调整前的税率分别从2%,5%,10%,15%到25%不等,其中稀土金属税率为25%。

出口关税的取消,则相当于出口价格下降了15%~25%,可以刺激需求回升。国内稀土出口量会逐步增加,加快去库化,推动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和提高开工率,有助于行业整体向好,生产经营步入正轨。

同时,相关业内人士预测称,稀土关税取消后,国际稀土市场的投放量的增加也将整体拉低境外市场稀土价格。由于国外企业成本相对较高,抗低价冲击能力不足,市场占有率将缩减,未投产国外项目也可能延迟,这反过来对我国在稀土行业的话语权将起到巩固与加强的作用。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伟在接受《中国日报》中文网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取消稀土出口关税,稀土出口价格在短期内将出现回落。这将有助于提高稀土出口量,增加中国稀土的竞争力,增强中国稀土在全球的话语权,巩固中国稀土霸主地位。”

迫使其他稀土资源国开启产能

从稀土的生产与储备地位来分析,除了中国以外,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也都是世界上的几个主要稀土储量大国。据2009年美联储统计,全世界稀土储量美国占13%,澳大利亚5.4%,印度3.1% 。

但是,近年来,囿于环保的压力,美国、澳大利亚的稀土产量几乎为零,稀土消费全部都依赖进口,而中国却廉价供应了世界稀土需求量的90% ,且近年来,我国稀土的出口额仍在攀升。数据显示,我国稀土的出口额占由2001年的62.35%增加到2011年的68.1%。

与之相应,让人焦虑的是,目前我国稀土储量的份额却在下降。数据显示,1958年中国的稀土储量占到全球探明储量的90%,但在1994-2001年期间这一份额迅速下降到43%,在2002-2011年期间又进一步下降到36%左右。

对此,张伟表示,“随着各种限制措施的采取,加上人工、资源、环保费用的增加,稀土价格会有明显的上涨,从而会迫使其他稀土资源国,开启本国产能。”“另外,实施走出去找寻国际稀土资源,也将成为趋势。”

此外,针对稀土资源储备的问题,中国政府已连续做了多项努力,目前,已采取的措施就包括:国家收储;组建大型稀土集团,收编精简行业企业,实施区域化集约管控;加大稀土本土深加工和高精尖应用研发等。

(编辑:吴桂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