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惠誉警告称中国银行业将面临巨大风险

  【延伸阅读】路透社:中国银行业全面加强风险控制

  近年很少提坏账问题的中国国内银行,目前在全力防范坏账增加的风险。他们不愿向高风险借款人放贷,并进一步提高贷款条件,有的银行还组建专门的调查团队,评估贷款违约风险。

  中国国内银行披露的不良贷款规模,总是比大多数分析师的估计低许多。但他们最近的行动表明,中国经济放缓对借款人和贷款银行的冲击程度,恐怕要比几个月前看起来的更大。

  一些主要上市银行的银行家称,他们进一步减少了对高风险借款人的贷款,尤其是小型民营企业。

  “目前我们部门基本上只专门放贷给国有企业,因为这样做的风险可能是最小的,”中国银行一位高级信贷经理说。这位经理不愿具名,因为他无权对媒体发表言论。他还表示,中行也提高了对国有企业放贷的标准,特别是要求提供更多的抵押品。

  未能联系到中国银行对放贷做法改变的评论。

  银行业者的律师表示,由于银行最终开始担心风险,此前持续上升的交易数量出现下降。

  一名为中国工商银行工作的资深律师表示,今年请她把关的融资交易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够做成。

  她说,而在此前的两年中,高达70%的融资交易能够完成。

  该律师无权向媒体发表评论,因此要求匿名。

  工行发言人表示,该行未改变对待风险的方式,而且其不良贷款额较低。

  路透曾在3月份报导,媒体大肆报导的一些违约事件令银行业者不安,纷纷收紧对负债较高或产能过剩的企业的贷款条件。

  现在,银行似乎更进了一步,实际上停止向许多私营企业提供融资。

  监管机构可能对银行更加谨慎地评估风险感到高兴,但这对于决策者和中国的近期经济前景则是不利消息。

  北京计划削减过剩的工业产能,并降低经济对于政府出资的大型投资项目的依赖,希望靠消费与私营企业主导的服务业弥补空缺。

  虽然制造业与出口最近几个月不断改善,但本周公布的服务业调查报告意外疲弱,令人怀疑今年中国经济成长速度能否稳定在7.5%的目标水准左右。

  坏账比率

  截止6月底中国商业银行的平均坏账率达到三年高点1.08%,高于监管机构设置的1%红线,不过仍低于多数分析师的预期,预估区间最高值达到5%。

  银行业者和分析师预期坏账率还会进一步攀升,因此前为缓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政府刺激大幅增长,但目前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偿还之前的贷款变得越发困难,且有迹象显示坏账率的增速可能比银行业仅仅数月前的预期还要快。

  中国企业仍承受巨大的贷款压力,对短期贷款需求强劲,其中包括象银行承兑汇票等高收益的影子银行工具。

  评估损失

  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交通银行管理层在7月中时越发担心一些地方不良贷款可能激增。据两位知情人士以及路透看到的内部文件,交行为此专门成立小组来评估浙江、山东、福建、湖北和广东省的情况。

  文件显示,每个小组肩负不同任务,诸如核查借款者资产,数据采集以及帮助境况窘迫的借款者量身定制复元计划。

  对坏账关注增加以及贷款回升应会确保银行贷款资产的价值最大化。银行一直都是低价抛售不良贷款,不过目前主要银行希望能尽可能有所好转。

  辉立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星宇认为这是个好事情,将有助于厘清形势,从而有的放矢的采取行动。(路透中文网)

  路透中文网原标题:中国银行业高度重视坏账问题 全面加强风险控制

  (编译/审校 白云/张涛/孙茉莉/徐文焰)

  (2014-08-09 09:00: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