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称中国推万亿债务置换计划 巧妙化解地方债

  【延伸阅读】巴曙松:此次降准开启货币政策配合债务置换序幕

  视频:权威解读:央行降准 稳增长调结构迎“及时雨”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博士生导师巴曙松今日谈及此前央行降准表示,此次降准一定程度上开启了货币政策配合债务置换的序幕。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本次降准,巴曙松表示,对冲地方债券供给冲击也是此次降准的另一重要政策考虑因素。此次降准一定程度上开启了货币政策配合债务置换的序幕。2015年债券的供给冲击不容小觑,不仅有存量置换的1万亿,还有新发的6000亿元地方债。债券供给增加预期抬升了利率债收益率,例如,4月1日与3月2日收益率曲线相比,各期限收益率均出现了20bp左右的上行。如果没有增量的流动性配合,巨大的供给冲击会通过银行渠道传导至实体,有可能加剧“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巴曙松指出,与财政领域的上述改革措施协同配合的降准本身就具备了结构性特征,缓解阶段性上升的财政压力,进而有助于宏观政策对基建投资的定向支持。

  (2015-04-22 13:48:27)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