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称中国推万亿债务置换计划 巧妙化解地方债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政府推出了一项帮助地方政府对数万亿美元债务进行重组的大规模刺激计划,同时还要求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因为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进一步放缓的迹象。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14日报道,在一份由中国财政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文件中,这三个政府部门列出了一系列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的措施。该计划是中国政府最重要的经济救助计划之一,旨在为省市级政府偿还债务提供一些喘息空间。

  文件的核心内容是,中国央行将允许商业银行使用所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作为从央行获得各种低息贷款的抵押品。这一计划的力度超出了外界预期。此举的目标是向中资银行业提供更多资金来发放新贷款。

  大华继显经济学家朱超平认为,中国央行正利用这个机会向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以引导利率下降,这将起到类似于量化宽松(即美国和欧洲央行推行的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债券购买计划)的效果。

  如果北京方面想要实现今年7%的既定增长目标,那么在经济放缓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决策者就不得不推出更激进的促增长措施。不过中国政府仍公开表示,维持“中性”货币政策立场。

  中国领导层认为,恢复地方政府的金融健康对于维持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经济疲软意味着各级政府财政收入下降,因而投资大型项目的能力被削弱——大型项目投资曾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而很多地方政府负债累累又加剧了这一问题。截至2014年底的最新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地方政府自行上报的债务总额约为16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次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增长近50%。

  作为最大的重组措施,中国财政部允许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发行政府明确担保的新债以置换现有债务(主要是银行贷款)。其目的在于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为地方政府争取更多偿债时间。

  为了让银行更有动力购买地方债,财政部等部门要求地方政府提高地方债收益率,使其不低于中国现行国债收益率。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5月13日报道,传闻终于得到了证实。中国13日终于正式确认,将推出一种与量化宽松类似的货币政策机制来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最近几周来,世界各地的财经类媒体都在猜测中国将推出一种与美国、欧洲或日本央行类似的“量化宽松”举措。

  中国央行在13日确认的这一消息之所以未被视为一个“晴天霹雳”,主要是因为在此期间,许多分析师都在强调北京所实施的战略与发达国家此前的量化宽松政策存在区别。

  这一妙招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发行债券来对地方政府的一些债务进行置换。一些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将得以发行一些利率更低、期限更长的债券,从而减轻一些迫在眉睫的还债压力。

  这是一种量化宽松型货币政策,但与发达国家所实行的“量化宽松”确实不同。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中国采取这一行动并非因为它在利率调整方面已没有任何空间,而是为了“在不增加信贷总量的情况下,通过银行来增加对某些经济领域的投资”。

  他认为,把这一举措列入“非常规政策”是不对的,因为中国已经“使用过此类工具”。他强调,这一政策与北京当局所追求的长期目标是背道而驰的:中国一直在强调要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但此举意味着央行在干预方面的做法更熟练了。

外媒称中国推万亿债务置换计划 巧妙化解地方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漫画:新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