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称中国推万亿债务置换计划 巧妙化解地方债

  【延伸阅读】中国地方债置换是聪明的“金融炼金术”

  腾讯财经智库独家 John Foley 路透社《热点透视》中国区主编

  中国将地方政府所欠巨额债务转换为债券的计划可谓是聪明的“金融炼金术”。虽然此举并没有解决中国天量债务问题,但却为接下来势必发生的巨大变革奠定了不错的基础。

  中国政府正在制定一项计划,负债累累的省份可以与贷款方协商,将大批贷款转换为债券。根据102号文,万亿地方债置换项目的首批额度为1万亿元。虽然相比被替换的贷款,债券的利率较低,但是银行不必再为贷款而储备相应的资本金。只有被列入地方债置换项目的债券才会得到政府的明确背书。

  对于银行而言,将8%利率的贷款转换为收益率只有4%的债券,听起来像是吃了哑巴亏。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人民银行允许银行将地方债券用作获取新资金的抵押品,而银行可以用新增的“资金火力”来以较高的利率放贷。这不禁让人想起欧央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简单地说,中国的银行获得堪比主权信用级别的债券,而收益率更高,并且可以选择用债券换来现金。

  但是,这样的“金融炼金术”并不会帮助中国减少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由于大多数的贷款已经处于“摇摇欲坠”的状态,债券再融资已经不太可能。相比16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1万亿的额度并不大。如果将地方政府授意下的其他贷款和负债计入的话,实际的债务规模可能会更大。

  尽管如此,此举显示出中国经济改革进程中一大重要模式正在浮出水面:先稳定利好因素,之后专注处理难题。一旦相对安全的债务被再融资,还款期限延后,中国政府就可以挽起袖子来处理减记、破产和违约等难题。实际上,这相当于政府会首先列明哪部分资产是安全的,同时不明确指出其他资产不安全。这无疑是一种进步,但是接下来的工作将是“硬骨头”。(汉新)

  【Breakingviews作品(简称“作品”)的中文翻译权及中文版版权均归腾讯公司独家所有。未经腾讯公司授权许可,任何组织、机构或个人不得对作品进行中文翻译或对作品中文版本实施转载、摘编或其他任何形式的使用行为,违者腾讯公司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微信扫一扫,帮你发现聪明钱——腾讯财经公众号:腾讯财经(financeapp)重磅财经资讯、特色财经栏目一网打尽。

  

外媒称中国推万亿债务置换计划 巧妙化解地方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5-05-13 15:48:01)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