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投行力争年底投入运营

上海证券报宋薇萍 王宙洁 2015-05-19 07:40:53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8日在福州举行的亚洲合作对话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亚洲工商大会上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初显,具体表现在中方制定了愿景与行动规划,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正稳步推进。

据介绍,目前,亚投行已确定57个成员国,争取今年年中完成谈判,年底前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

刘振民表示,深化亚洲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首先是大力推进亚洲金融合作。金融具有重要先导作用,亚洲区域合作蓬勃发展,但金融合作整体滞后,亚洲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影响力有待提升。这蕴含巨大潜力的增长点。

他建议亚洲国家充分发挥现有双多边金融平台的作用,深化亚洲金融合作,同时积极探讨搭建亚洲金融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在货币稳定、投融资、信用评级等领域合作,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建设,打造地区金融安全网。

事实上,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布局金融合作。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丹18日在同一场合说,丝路基金愿意与国际和区域性多边开发机构开展项目投融资合作,也愿意与国内外金融机构、投资基金等开展合作。

“在运作一段时间后,将欢迎有共同志向的投资者加入丝路基金,或者在子基金层面上形成合作。”王丹说。

王丹表示,丝路基金的资金分别来自于外汇储备,中投、进出口银行和国开行,这些资金均有相应的人民币负债,因此丝路基金不同于主权财富基金,也不是援助或捐助性的,运作上必须坚持市场化原则,投资于有效益的项目,实现中长期合理的投资回报,可以看做是比一般PE投资期限更长的PE。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当日在合作论坛上透露,为了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银行业协会正牵头发起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这个协会旨在推动亚洲金融互联互通合作常态化,以此促进亚洲金融更安全稳健发展,更好服务亚洲经济发展,同时增强亚洲金融在国际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力争使亚洲成为平衡世界经济金融的重要一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