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日本高调接待斐济总理 意图"插足"中斐关系

  【延伸阅读】中国援助斐济菌草项目成功落地

  中新网斐济纳迪11月19日电 (黄世宏)11月19日上午,随着首期近20个40英尺集装厢最后一个运抵斐济纳迪Legalega农业研究站,中国援助斐济的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宣告成功落地。

  中国援助斐济的菌草技术示范中心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推动的一个中国援助斐济的合作项目。在今年8月于南京举行的“青奧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前来参加开幕式的斐济总统见面时再次谈到这一项目。斐济总统对习主席说:“您关心的菌草项目中国专家很快到位,我们相信一定会造福我国人民。”习主席表示:“我本人十分关注菌草项目,它可以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这个项目在巴新、在非洲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相信它一定可以为当地人民做出贡献。”

  为了落实两国领导共同确定的项目,几年前,福建农林大学组成由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为组长的专家组迅速到位。林占熺先后8次奔赴斐济,经过深入系统的考察和交流,对斐济市场、交通、场所、气候、建设难易、项目示范见效速度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论证,并在驻斐相关中资企业的协助下,对初选场所的地质、河流、水电供应等情况进行考察,最后形成《中国援助斐济菌草技术示范中心考察报告》。

  《考察报告》认为,斐济市场目前每年需要进口3000万美元的羊肉;2000万美元的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以满足当地喂养羊、鸡、牛的需求;消费的菌类100%依靠进口,菌类市场价格十分昂贵,近些年该国支柱产业旅游业每年以近20%在增加,众多宾馆和民众的消费越来越多,只要价格适中,菌类消费量势必大量增加。所以,菌草业在斐济大有前景,并会影响辐射到到南太平洋多个岛国。专家组最后选择在距离斐济纳迪国际机场仅有1公里的Legalega研究站作为“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建设地,规划建设面积7公顷的菌草种植区,2-3公顷的芒果园套种菌类循环利用示范区,以及1公顷的培训示范生产加工和生活区。通过培训、示范推广、辐射带动,促进斐济菌草产业发展,为斐济开拓一个新的行业和出口创汇的新途径。

  记者在现场看到,近20个集装厢装运的项目所需的硬件、软件已全部卸下,各就各位;“中心”100多亩的菌草示范基地已平整完毕,菌草草种圃已种上几千株从福建专程运来的草种,强烈阳光下,草种正茁壮成长,很快便能源源不断地为各地提供优良的草种;年产300吨鲜菇简易生产线、出菇坊、由6个冷库组成的菌草菇栽培房也都投入试运作,生产出的食用菌开始投放市场;继第一期50多人参加的菌草技术培训班之后,第二期也在本月18日开班。项目实现了规划中的“边建设、边培训、边示范、边生产”的目标。

  “我开始不吃鸡肉,改吃菌草种出来的菇!”面对这一切,斐济农业部常务秘书长罗提·理盖瑞动情地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说,我们要非常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专家组。这是一个展示斐中两国领导人共同意愿的重要项目,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斐济的真诚友谊与帮助。它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用菌草培育食用菌的技术,对斐济发展畜牧业也很有好处。我们要珍惜这份珍贵的礼物,珍惜这一机会,把菌草技术学好,传播出去,把菌草业在斐济迅速地发展起来。

  “只要再过半年至一年的时间,‘中心’肯定会成为斐济现代农业参观旅游的好去处。”援斐菌草技术项目驻地专家组组长林占森也充满自信地对记者说。(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