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俄外长批日本是唯一挑战二战结果的国家

共同社 2015-05-21 10:25:49

  【延伸阅读】德媒:日本竟要为二战“神风飞行员”遗物申遗

  

外媒:俄外长批日本是唯一挑战二战结果的国家

  

  资料图片:1945年3月20日,“神风特攻队”队在出发前合影。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德媒称,日本南九州市计划将该市有关二战“神风飞行员”的收藏品申报为“世界记忆遗产”。这项提议也抛出了一个原则性问题,那就是该如何处置这种记忆。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5月13日报道,南九州市长霜出勘平及其支持者坚信,有关收藏品被纳入世界记忆遗产有助于后人理解战争的恐怖和伤痛。目前这些收藏品被放置在知览特攻和平会馆。

  在二战的最后几个月,数以百计的“神风飞行员”从知览军事基地起飞,意欲击沉冲绳海域的美国军舰。他们尝试驾驶被改装成炸弹的飞机撞向军舰。2300多架“神风飞机”被击落,只有34艘美国军舰被这种自杀式袭击击沉。为了省油,“神风飞行员”只为飞机加注够飞到目标的燃油。他们无望返航。

  “这些文件会让人们记得,人在绝境下会被逼到什么地步。”知览特攻和平会馆的馆长说,“我们相信,它们是反映战争恐怖的宝贵收藏。”

  报道称,二战结束70年后,日本侵略给邻国造成的创伤仍未痊愈。尤其韩国和中国每年都对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东京靖国神社反应强烈,因为那里供奉的不仅有战死者,还有战犯。此外,外国人觉得日本的战争纪念馆有美化战争之嫌。

  知览特攻和平会馆收藏了“神风飞行员”头戴的写有亲友留言的白布条,展出了飞行员的诀别信。但要想申报成功,发起人还必须获得日本文部省的批准。而这仍是未知数。安倍晋三政府近年一再表示,要重新评价日本在二战中的角色。而这也包括否定1995年向亚洲邻国道歉的“村山谈话”。

  申遗行动顾问、静冈大学的历史教授M·G·谢夫托尔说,倘若日本当局要歪曲这些文件所传达的信息,那么他们就会终止申遗。他说:“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持久和平及人类的未来作贡献。”

  目前有数百份文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记忆遗产。其中包括西方最早的活字印刷书籍《古腾堡圣经》,维克托·弗莱明导演的电影《绿野仙踪》,以及冰岛1703年的人口普查文件。(编译/王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