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俊生:进口日用品降关税能拉动内需

京华时报周俊生 2015-05-27 17:19:58

资本论 进口日用品降关税能拉动内需

从下月1日起,我国将对部分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本次调整涉及的日用品门类众多,大都是民众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进口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因此被认为是历次进口关税下降幅度和覆盖范围最大的一次。通过这次降税,进口日用品的终端价格可以降低一成。

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政府一直在努力推动内需上升。让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一方面能够对推动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另一方面也能让企业产能有足够的市场消化空间。而降低进口关税,不仅会造成税收减少,而且会引起国外进口商品的增加,从而对国内生产的日用品产生进一步的排挤效应。

但正是这一点展现了政府的胸襟。中国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对外开放,这种对外开放的标志,不仅在于支持国内企业加大出口,而且在于支持国外的产品进入中国,让中国的市场与世界高度融通。相比之下,由于一些国内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力度不够等原因,很多消费者更喜欢购买国外的先进产品。但是,国与国之间设置的高额贸易关税在保护了本国企业的同时,也阻挡了消费者享受国际先进消费品的权利。因此,政府不断降低进口关税,体现了国家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的努力,而民众也能从这种努力中享受到与世界同步的消费红利。

实际上,降低日用品进口关税,对于拉动国内消费也有积极作用。由于这些国外进口日用品具有比国内产品更好的消费价值,它们能够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对增加我国国内消费能量将产生直接作用,这同样能够反映在内需拉动上。中国去年的境外消费已经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如果能够通过降税促成其中相当数量回流国内市场,对于内需增长的贡献将是很可观的。

降低进口日用品关税,尽管会在一定程度上排挤国产消费品市场,但也能够产生倒逼效应,使国内企业看到差距,努力创新。当国产日用品体现出创新水平,消费附加值提高以后,消费者的目光也就回到国产品上来了。

□周俊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进口关税 倒逼效应 降税 日用品 拉动内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