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中国购物中心每周接待顾客超英国总人口

【延伸阅读】港媒:内地购物中心转型 大量空间被改建社交场所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港媒称,在内地日趋复杂的零售消费者和网店刺激下,传统零售商被迫以独出心裁的方式重新思考经典的室内商业模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5日发表题为《内地购物中心经历创造性的转变》的文章称,在转型过程中,最主要的做法是重视传统购物中心内涵的延伸,即把一个专门购物的地方转变为与亲朋好友共度时光的社交场所。从设计角度看,这就要求对公共区域和店铺内景一视同仁。

文章说,以上海新天地高档购物区为例,10多年前,开发商香港瑞安集团将上世纪20和30年代石库门古朴的砖墙与购物、餐饮和娱乐融合在一起,创造了一个新的遗产区。尽管这种主题公园式的设计最初遭到批评,但事实证明这种设计是成功的。如今,作为上海一处地标建筑,新天地又融入了符合当代设计的室内元素。

与此同时,香港的郑志刚成功地把K11购物艺术中心(2013年中在上海开业)打造为一个展示本土艺术家作品和名作的创意空间。例如,去年该中心就举办了莫奈的印象派作品特展。

这个由柯凯建筑设计公司设计的购物艺术中心仍具备购物中心的本质,但其“艺术,人文,自然”设计理念意味着非零售元素占据着重要位置,例如都市农场和景观。该中心每一层都有艺术品展示,并提供互动视频游戏以及艺术活动和讲座。

一个更新的例子是,太古地产在成都打造的太古里综合零售设施以低楼层街区形态将遗产建筑和当代艺术融合在一起,从某种程度上对社交零售战略进行了重新定义。该项目占地25万平方米,位于成都市中心,比邻千年古刹大慈寺以及6处历史建筑。

成都太古里同时引进“快里”和“慢里”概念。“快里”将一系列户外公共广场和庭院与高端当代时尚元素连接起来,而“慢里”则提供通往大慈寺的直接通道以及户外咖啡店等消遣活动场所。

该项目设计团队负责人、欧华尔顾问有限公司的郝琳说:“老一套的购物中心塔式结构已经过时了。所以我们另辟蹊径,使内外成为一个整体。”

具体来说,这就意味着要控制建筑物的楼层,用三分之一的空间来建咖啡馆、酒吧和餐厅。

开敞式平面布置的零售“村落”不是新的设计理念,但这种布局使得成都太古里项目独具特色。

文章称,太古地产零售部门负责人江玑若说,内地消费者已准备好接受更多选择,不仅仅是奢侈品牌,而且要更丰富的体验。江玑若说:“把购物中心塞满奢侈品牌的做法已经过时了。人们应该能够来购物,同时也能和朋友见面,喝杯咖啡或读本书。它更多的是与城市生活有关。”(编译/汪强)

英媒:中国购物中心每周接待顾客超英国总人口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成都太古里(图片来源网络)

(2015-03-30 11:46:07)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