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韩欲提振对华出口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外媒称,自今年1月以来,韩国的出口已连续5个月下降。上月数据显示,出口额环比大幅下跌10.9%。这种两位数的降幅是自2009年韩国经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打击以来的第一次。而由进口额连续5个月出现两位数萎缩所导致的不正常贸易顺差更是加剧了我们的担忧。

  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2日报道,政府承诺要出台一套综合对策来应对当前危机,途径包括放松管制、减税以及推动出口产品多样化。不过,业内人士所抱的期望正在迅速降低。

  造成出口锐减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市场笼罩的阴云:目前全球贸易增速显著放慢,美国和中国经济复苏乏力,日本和欧盟各国的内需停滞不前。此外,韩国经济必须应付三重打击,即日元汇率过低、欧元走弱以及中国企业迅速赶上韩国竞争对手。

  报道称,韩中两国政府6月1日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提供了一个让韩国不断走弱的出口重新走上正轨的机会。

  中国在韩国出口中所占比重超过1/4,这些出口产品包括半成品或资本货物,诸如用于显示设备的液晶显示屏或石化产品。而中国企业向其本土市场扩大供应之举令我国的出口战略几乎发挥不了作用。这种结构转变在我国对中国出口锐减中起到相当大的作用。首尔和北京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必须成为一个转折点,以改变偏重于半成品或加工贸易的现行贸易模式。

  尽管本次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一种低层次自由贸易协定,但中国正在开放几乎所有的制成品市场以及内容、服务、金融、通信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市场——汽车和液晶显示屏除外。特别是中国制订了关于消除通关和知识产权等非关税壁垒的制度,这点意义重大。

  韩国企业应该制订新的商务战略,瞄准即将开放的中国内需市场。应该让韩国商品与服务深深走进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希望政府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加快制订关于国内产业的完善对策,国会则要尽快结束批准程序。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日报道,中韩两国政府1日在首尔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两国希望把中韩自贸协定作为亚洲新的经济一体化核心,将推动相关手续的办理,使其在年内生效。韩国虽然先于日本在中国市场享受关税自由化的好处,但受惠范围有限,因此有观点认为,日本企业将不会受到很大影响。韩国对于日本通过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来加强竞争力有着强烈的危机感,估计今后也会探讨加入TPP的问题。

  韩国虽然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但因与日本企业存在竞争的汽车等产品被排除在关税自由化范围之外,因此短期内日本企业所受影响不大。瑞穗综合研究所称,中国对从韩国进口产品实施的加权平均关税率在今年1月为3.5%,而在中韩自贸协定生效3年后将为2.9%,降幅较小。该研究所主任经济学家宫岛贵之说:“短期内,韩国的出口环境难有大幅好转。”

  对中国而言,与韩国签订自贸协定,和去年秋天完成谈判的中澳自贸协定一样,在强化与亚太地区发达国家的经济合作方面具有战略意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