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韩欲提振对华出口

  【延伸阅读】中韩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助推两国合作踏上新台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晓萍、陈濛、林维):6月1日下午,中国和韩国两国政府在韩国首尔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中韩这两个亚洲重要经济体而言,自贸协定的签署将使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踏上新台阶。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韩国是第七大贸易国,两国间的年贸易额接近3000亿美元,占APEC成员贸易总额的29%。根据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文本,未来双方货物贸易当中超过各自税目90%的商品将逐步实现零关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签署协定文本之后说,两国自贸协定对双方而言是互利、双赢的协定,“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海外投资来源地,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协定签署之后,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和投资贸易活动,将更加自由、便利、规范,将对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韩经贸合作起到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

  据测算,自贸协定生效之后,每年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0.34个百分点,拉动韩国经济增长0.97个百分点。另外,在当前30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的基础上,有预测显示自贸协定生效后,这一数据将在五年内突破4000亿美元。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表示,韩中自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7倍,年均人员往来也突破了1000万人次,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将进一步拉近两国的经贸关系,“通过自贸协定,韩国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将进一步紧密。将发展成GDP高达12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为两国企业和经济提供无限的未来成长和发展的机遇。” 

  对于两国的企业来说,自贸协定的签署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韩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海运(集团)公司韩国公司总经理金义松表示:“近期来看,中韩双方企业都把自贸协定作为共同发展的重大机遇。韩国有很多产业需要对外输出技术和产能。签署自贸协定以后双方的关税大幅下降,韩国企业普遍将此视为机遇。而中国企业在韩国的投资也会获得新的发展。近期不断有中国企业到韩国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很多企业已经跃跃欲试想在韩国进行投资。”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后,零关税产品将越来越多,惠及两国企业和民众,“一方面,两国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机遇。中国纺织服装、有色金属、金属机械设备等企业将降低出口成本。另一方面,对中国消费者来说,韩国的某些家电、日用化工品、服装鞋帽、韩国特色食品等产品将降低进口关税。比如电冰箱、电饭锅等产品将在10年内取消目前15%的关税;洗发、沐浴产品和护肤品也将在5年内部分降税20%-35%。对韩国消费者来说也一样,他们将以更优惠价格买到中国农产品、水产品、服装、家电等产品。”

  此外,中韩自贸协定的全面性还体现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建筑、金融、电信、自然人移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以及电子商务等服务贸易领域的条款,将有助于改善双方民众日常生活、网上购物、境外旅游、法律咨询等诸多领域的服务体验,并通过竞争机制降低民众享受的服务的成本。

  (2015-06-02 15:46:01)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