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中国需求下降冲击全球奶业 新西兰首当其冲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美媒称,新西兰的牛奶行业向人们表明,在高估了来自中国经济的需求之后,全球各地的商品生产国正在遭遇难关。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日报道称,和巴西的糖供应商、泰国的橡胶种植者以及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生产商一样,新西兰的牛奶生产商也在挣扎着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来自中国的需求增加并没有如期兑现,而早在几个月前生产已经部署就绪。

    报道称,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对全脂奶粉的进口从2008年的4.6万吨增加到2013年的61.9万吨。面对这种情况,新西兰农民扩大生产以增加供应,应付中国不断增加的需求。在此期间,他们增加了45万吨的产能。但从那以后,中国对奶粉的进口保持持平。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14年间,中国的奶粉库存增加了两倍,价格下跌。

    新西兰恒天然乳制品公司负责全球原料的凯尔文·威克姆说:“在全球农民增加生产以对12到18个月前相当不错的奶产品价格作出回应后,世界市场上的奶产品出现了供给过量。”

    报道称,这对新西兰经济造成了冲击,后者今年4月份的贸易盈余非常小,主要是因为奶产品价格疲软。

    新西兰统计局的国际统计经理贾森·阿特威尔说:“2015年4月我们出口到中国的全脂奶粉价值只有2014年4月的五分之一。这些奶粉的出口数量是2014年4月的三分之一,其余的价值减少归咎于价格下跌。”

    在全球乳制品交易网的最新拍卖中,全脂奶粉的价格从2014年初的每吨5000美元下降到现在的每吨2390美元。

    今年3月,新西兰恒天然乳制品公司的收入同比下降14%。公司说,它将减少分红。该公司采取的一些措施包括划减奶牛的价值,包括在中国的将近5万头奶牛。公司近期将支付给农民的费用减少到每千克4.40新元,相比前一个生产季,农民的收入减少了超过60亿新元。

    文章称,新西兰储备银行表示,全球奶产品的前景取决于中国的消费。该银行行长格雷姆·惠勒在央行最近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说:“继2013年库存大大增加后,中国对奶产品的需求能恢复到什么程度将是影响全球奶产品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

    新西兰储备银行把奶制品行业标记为金融稳定的一大风险。该银行表示,当前一个生产季大约25%的农民现金流为负值,“一旦全球奶产品价格的低迷延续到下一个生产季,那么奶制品行业的金融压力将显著增加”。央行预计,2015-2016生产季,全球奶产品的价格将出现一些恢复,但恢复的程度和时间仍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是新西兰。在过去的7个月里,美国奶产品的价格有6个月出现下跌。自去年9月以来,它们已经下跌了7%。

    新西兰恒天然乳制品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奥·斯皮林斯在一次采访中表示,他认为有迹象表明中国买家正在“重返市场”,但数量比以前要少得多。斯皮林斯预计,到明年4月或5月,全脂奶粉的价格将恢复到每吨3500美元——仍然远低于去年年初达到的水平。

    谈到长期展望,斯皮林斯表示:“我认为中国在人口方面并没有任何变化,中产阶级和老龄人口都在增加。”

    对于奶产品价格的恢复,美国农业部并没有那么肯定。

    今年5月,美国农业部在一份关于新西兰奶制品行业的报告中说:“2013年和2014年,中国对奶产品需求的大幅增加是几个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国内生产的迅速减少。”

    报告说:“中国对奶产品的需求要达到2013年和2014年的水平还需要好几年的时间。那意味着出口价格的恢复——这对农场交货价格有着很大影响——可能比许多农民和分析师预期中要慢。”(编译/杨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