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或成韩国经济的“定时炸弹”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1 15:51:24

MERS或成韩国经济的“定时炸弹”
MERS重创韩国旅游零售业

中国日报网6月11日电(涂恬)本就“抗性不佳”的韩国经济,当前正因为MERS的“突袭”而遭遇新一轮考验。在表现最抢眼的旅游业、零售业先后因MERS疫情陷入低迷之际,阴云已开始在韩国经济的上空快速聚拢,其未来的走向则更是变得扑朔迷离。

MERS疫情升级:韩国央行紧急降息至历史低位

简称为MERS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疫情,目前正在韩国本土不断升级。

据韩国保健福祉部10日通报,9日至10日,韩国再度新增13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使确诊患者总数增至108人,死亡病例增至9例。此外,除了已确诊的108人,因疫情扩散而不得不进行隔离的人员数量也已经突破了3000人。

严峻的形势,令原本将在14日访美的韩国总统朴槿惠不得不采取行动。据韩国青瓦台10日的消息,考虑到当前国内疫情状况,朴槿惠已经决定推迟自己的访美行程。

而与此同时,为应对MERS可能给韩国经济带来的潜在危害,韩国央行11日也正式宣布了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据悉,这已经是韩国央行不到一年内第4次降息,而此番降息后,韩国国内利率已经达到了创纪录低位的1.50%。

MERS来临前夕:韩国经济已“抵抗力不强”

不到一年内四度降息的做法,令许多人开始质疑韩国经济目前的运营状况。而一系列的数据也间接证实了这部分人的担忧:事实上,在MERS爆发前,韩国经济就已经处于“抵抗力不强”的亚健康状态了。

资料显示,在MERS爆发前,韩国的出口规模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下滑,消费者物价增幅则连续6个月低于1%,整体工业生产更是连续2个月呈下降态势,如果不计烟草提价因素的话,韩国已连续4个月出现通货紧缩。

与此同时,由于韩元的持续升值,严重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也在不断遭受着打击。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2个月内,韩元兑31种主要货币中24种货币的汇率有所上升,其中韩元兑日元的汇率升高了11%,达到8.96韩元兑1日元,已到达7年高位。受此影响,5月份韩国出口出现了6年来最大降幅,对于本来就“亚健康”的韩国经济而言,这不能不说是雪上加霜。

打击旅游零售业,MERS或成韩国经济“定时炸弹”

如果非要给MERS爆发前陷入“亚健康”状态的韩国经济找个亮点,那么因中国游客大批涌入而提振的韩国旅游业以及零售业无疑是表现最抢眼的。但是,MERS爆发后,这两大行业受到的打击也是最为巨大的,也难怪伴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一些人干脆把MERS视作是埋在韩国经济未来前进道路上的一颗“定时炸弹”了。

有媒体报道称,实际上,韩国前段时间出现的内需复苏迹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持续大量涌入的中国游客。但MERS疫情就像一扇巨大的闸门,令中国游客潮随时有断流的风险。

据韩国旅游部门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9日,中国游客已有约5万人取消了访韩行程。显然MERS疫情是最重要的原因。受此影响,本月以来中国游客最爱光顾的首尔明洞地区,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已经下降了近50%。

不仅如此,有关专家甚至预测,外国游客迅速减少给韩国经济带来的损失,可能最终高达20万亿韩元(约1140亿元人民币)。按去年的标准计算,外国游客如果下降30%,韩国旅游业收入将减少5.94万亿韩元;如果下降50%,旅游业收入将锐减9.92万亿韩元。在这两种假设条件下,餐饮和住宿销售额将分别减少12.37万亿韩元和 20.62万亿韩元,对就业的负面影响将分别达到15.56万人和25.84万人。

MERS疫情对韩国经济的冲击也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世界主要投行在近期的报告中均认为,MERS疫情将使韩国经济出现短期的消费萎缩。

摩根士丹利认为,假定韩国政府能在一个月内控制住MERS疫情,并使民众消费心理即刻恢复到正常水平,则6月的零售业、餐饮业和旅游业销售额降幅将分别达到 10%、15%和20%。由此,韩国二三季度GDP增长率将较预期减少0.5个百分点,全年向下调整0.15%。如果MERS疫情拖至3个月,对全年 GDP的影响幅度可能高达0.8%。

巴克莱资本则认为,MERS疫情将使旅游业对韩国名义GDP增长率的贡献度由0.05%下降到-0.14%。

面对这样一个随时可能引爆并造成巨大杀伤力的“定时炸弹”,许多分析人士也纷纷建议韩国政府立刻采取措施,控制MERS疫情可能给经济带来的进一步冲击。

一部分专家就认为,由于MERS疫情对韩国经济的影响很可能会超过以往发生的历次疫情,因此在这一背景下,韩国政府必须以最积极的态度采取应对措施,制定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在内的一揽子方案,防止疫情对消费和投资心理的影响长期化。

(综合自经济日报、新浪财经、腾讯新闻等媒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