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忧心中国打造南海"潜艇堡垒":威胁美国本土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6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也许试图将潜艇藏在南中国海》的报道称,数月来,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屿以及军事设施,此举令美国官员以及中国的诸多邻国担忧。

  一些防务和安全事务分析人士说,水下的进展也令人担忧。

  报道认为,中国有一支配备弹道导弹的核潜艇舰队,其规模在不断壮大。中国扩大对南中国海的领土主张,旨在建立深海避难所,按军事说法就是“堡垒”。中国的潜艇舰队可以躲在那里,避免被发现。

  出生于美国的安全问题专家卡尔·塞耶说:“南中国海是中国潜艇很好的藏身之处。”他在新南威尔士大学任教。多处海床深达数千米,而在海底峡谷,潜艇可以轻易躲避侦察和探测。

  报道称,中国近日宣布说,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的扩张行动在逐步减缓,但美国官员对该声明反应冷淡。

  报道称,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副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指出,中国仍在岛屿上继续修建设施,包括军事设施,他说此举“令人忧虑”。

  塞耶说,北京视南中国海为战略资产,因为它保卫着中国的南翼,包括位于海南岛三亚的潜艇基地。解放军海军在那儿修建了海底隧道,以便将一些潜艇秘密停靠其中,包括那些能携带弹道导弹的潜艇。

  报道称,截至2014年,中国拥有56艘攻击型潜艇,包括5艘核动力潜艇。据五角大楼去年公布的报告,它还拥有至少3艘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核动力潜艇,而且计划再增加5艘。

  4月,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海军高官说,五角大楼在“非常密切地”关注着中国的弹道导弹潜艇。

  美国北方司令部司令威廉·戈特尼上将说:“无论何时,一旦某国开发了射程可以覆盖美国本土的核武器与发射平台,那么它都是我担忧的问题。”戈特尼说,还好中国的政策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报道称,近几十年来,在美国及俄罗斯的核威慑阴影下,中国致力于增强核威慑力。核计划是这一努力的主要部分。潜艇可以时常躲避侦察,它们不像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及核弹那么容易受到先发制人袭击的影响。

  报道认为,目前,中国的“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不具备从南中国海发射到美国本土的能力。但中国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增加这些导弹的射程,这就是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视南中国海为其核潜艇的未来“堡垒”的原因。

  国防学院教授、已退役的美国海军上校伯纳德·D·科尔说,苏联在冷战期间制定了潜艇堡垒战略。一个间谍网令苏联意识到美国可以在公海轻易跟踪其潜艇的事实。因此,苏联为其潜艇打造了水雷密布、戒备森严的活动区域,以让潜艇能够尽可能地接近美国,执行任务。科尔说,一个区域位于俄罗斯西北部的白海,另一个位于日本以北的鄂霍次克海。

  报道认为,众所周知,中国潜艇的噪音相对较大,因此很容易被发现,这使得它们很难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溜进西太平洋。然而一旦中国拓展其导弹射程,那么其潜艇将不需要出南中国海,就能对美国造成报复性威胁。

  科尔在电子邮件中说:“目前,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将在南中国海采取堡垒战略。”他说,中国的堡垒战略将依赖于弹道导弹相当迅速的发展,射程能够覆盖美国。

  报道认为,美国官员担心,中国也许会单边宣布南中国海“防空识别区”,该区域将限制军事飞越行动,包括试图跟踪中国潜艇的美国飞机。上月,当一架美国侦察机飞越一些岛屿上空时,中国海军发出了紧急警告要求其后退,这可能是个信号,表明即将发生的事情。

  报道称,塞耶及其他分析人士说,中国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有多种原因。一个目的是为了震慑邻国,尤其是越南和菲律宾。

美媒忧心中国打造南海

资料图片: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