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公投在即欧元区面临“摊牌”

  2015年07月01日 09:31:29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希腊公投建议的通过,无论是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还是国际债权人都已不愿再让步。有专家预测,希腊将有85%的可能性在接下来几周内被迫离开欧元区。

  近日,希腊国会表决通过了总理齐普拉斯的全民公投建议,将在7月5日由全民决定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落实更多紧缩措施来换取援助的要求。专家表示,希腊公投令其解决方案不幸地再延续一周,公投若通过,希腊将留在欧元区,公投若遭否决,则要求希腊增收较高的税收及削减支出和养老金。

  齐普拉斯表示,7月5日的公投目标是继续与债权人谈判,因为一旦希腊出现无序债务违约乃至退出欧元区,国际债权人所承受的巨额债务和贷款损失将是最直接的。

  根据有关数据,欧盟在希腊的债务构成中约占60%,这其中约800亿欧元来自德国国家财政。然而,根据对违约损失与经济总量的对比,尽管德国损失金额最高,真正受“内伤”的却将是经济实力并不那么雄厚的斯洛文尼亚、马耳他、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

  另外,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疑欧”和“反欧”思潮不断发酵,一种对欧元区的疏离感开始在成员国间蔓延。而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将进一步打击欧元区的整体性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的政治向心力将被削弱。有专家认为,一方面希腊的离开可能产生“骨牌效应”,引发其他成员国退出,最终增加欧元区“分崩离析”的风险;另一方面其“永久性加入欧元区”的规则将遭到破坏,后续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可能因此横生枝节。

  然而目前,一边无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法国总统奥朗德都没有任何做出让步的端倪,另一边齐普拉斯却仿佛胸有成竹。他在周一下午的讲话中表示,7月5日的公投目标是继续与债权人谈判,希腊民众对债权人提议的拒绝越是强烈,希腊就越能在谈判中占据有利地位。他认为,欧元区并没有勇气将希腊赶出欧元区,因为那代价将是巨大的。

  6月29日,希腊政府宣布,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该国各银行从当日起将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所有银行与证券交易所暂停营业。当日,亚欧地区从股市到汇市无一例外受到此消息的冲击。丹斯克银行高级分析师延斯·佩德森指出,希腊问题可能会令欧元兑美元在未来数周加速下跌,欧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也将遭到进一步动摇。

  有专家认为,欧盟和欧洲央行在希腊面对严重危机之时的无力表现会创下一个不好的先例,未来一旦再有成员国陷入经济或政治危机,金融市场马上将会质疑欧洲央行、欧盟以及欧洲核心成员维护单一货币完整性的意愿和能力,届时欧元区可能遭遇更严重的危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