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股的6月进入“谣言季” 深“V”或暴跌行情频繁上演

新京报刘素宏 2015-07-03 03:31:51

  2015年07月03日 03:31:51来源:新京报

  回顾6月,A股频繁上演深“V”反转与暴跌行情,同时股市也进入了“谣言季”。从暴涨到暴跌,投资者对谣言变得异常敏感,谣言往往传播甚广,官方只能频频出来辟谣。那么谁是这些谣言的制造者,他们为何制造和传播谣言?

  6月股市盛传谣言一览

  ●6月3日 一条信息在微信中流传:“周四之前,把所有仓位调整到半仓以下,能空仓就空。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同时,关于上调印花税的谣言也再度出现。随后传言被证伪。

  ●6月16日 当天,有一个叫徐善武的言之凿凿说当天晚上要宣布提高印花税,有人说徐善武就是国泰君安的员工,国泰君安回应称正在调查,但无下文。

  ●6月29日下午 一则来自外媒的消息称,证监会将考虑暂停IPO。目前官方未回应。

  ●6月30日 一则人事变动信息在微博上流传,“尤良凯同志调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同志另有任用”。7月1日,《证券日报》发声称,经核实,证监会主要领导无变动。网传中国证监会主要领导变动,为虚假消息。

  ●7月1日 市场传闻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资机构做空A股市场。7月1日,中金所通过官方微博澄清,对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所有38家QFII,25家RQFII的期、现货交易情况进行了核查。这些机构近期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套保交易符合规则,没有所谓的大幅做空行为。

  ●7月1日 盘后网络风传一篇稿件,称“王亚伟认为当前已不用去分析市场,已经是一场战争”。7月2日早9点多,凤凰股票就此连线了千合资本,其对相关传言予以否认。

  ●7月2日 有谣言称,昨晚广州弘远投资董事李海鹏半小时前被警方带走,拥资百亿做空,资金来历不明。南方基金也对外表示,李海鹏现任南方基金副总裁、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网络上关于李海鹏的谣言毫无事实根据,纯属造谣生事,无中生有。

  上调印花税谣言从4月一直传到6月

  4月23日上调印花税谣言之后,6月,这一谣言再次重复上演。6月3日,伴着沪指刷新逾七年新高突破5000点的敏感时刻,提高印花税这一谣言再次浮现,这一谣言在半个月内多次出现,直到6月中旬仍在传。

  最初这个谣言来自于微信朋友圈,6月3日,一位投资者称东莞证券针对2000万以上的VIP客户发出通知,“周四之前,把所有仓位调整到半仓以下,能空仓就空。预计周四、周五出重大利空”。同时,关于上调印花税的谣言也再度出现,社交媒体上传出消息:“两天从不同渠道收到同一消息:‘股票交易印花税上调已经批准了,准备公布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的渠道,该谣言版本还有差别,有些是写东莞证券面向2000万以上的VIP客户,有些则写的是5000万以上VIP客户。

  随后,东莞证券在官方网站上,紧急辟谣,称“发布上述信息的人员非我司员工,该信息不代表我司官方立场”,同时提醒投资者从正规渠道获取我司信息。

  辟谣之后,仍有人将上调印花税的谣言重新炮制,并加入了联合会议、局部泡沫、六点规避股市风险的论调,让谣言更加逼真。

  此后,证监会就此辟谣,明确印花税提高的消息为虚假信息.但到了6月16日,国泰君安再次中枪。有一个叫徐善武的言之凿凿说当天晚上要宣布提高印花税,有人说这个姓徐的就是国泰君安的员工,随后国泰君安官方回应称正在调查,但就此就没了下文。

  伴随上调印花税谣言四起,6月4日,A股上演“V”型反转,午后沪指开盘5分钟后一度暴跌逾200点。

  “尤良凯将接任肖钢”谣言源于股民“闹情绪”?

  从2015年6月15日开始至6月29日,A股经历断崖式暴跌,救市谣言来袭。6月30日,一则人事变动信息在微博上流传,“尤良凯同志调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同志另有任用”。

  尽管官方未对这则人事变动作出回应,但这则消息在6月30日到7月1日间在微信、微博等网络空间风传,有的网友会附上说明称“消息未经考证,待核实”,有的会顺便调侃上一句尤良凯寓意“优良K线”。

  7月1日,《证券日报》发声称,经核实,证监会主要领导无变动。网传中国证监会主要领导变动,为虚假消息。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关于证监会领导变动的谣言可能包含着股民对监管部门的情绪,而股民永远都会有情绪,可能会觉得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监管不到位。尤其是在股市大跌时,会寄托于政府救市。

  此前的6月27日,香港交易和结算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调侃最近股市,他还为证监会主席肖钢“鸣不平”:“昨天股市之后,网上肖主席各种被人追,可指数上涨的时候,怎么不给他点奖金?”

  “外资做空说”符合阴谋论者口味

  7月1日,市场传闻南方基金香港公司、高盛等外资机构做空A股市场。7月1日,中金所通过官方微博澄清,对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所有38家QFII,25家RQFII的期、现货交易情况进行了核查。这些机构近期在股指期货市场的套保交易符合规则,没有所谓的大幅做空行为。随后,证监会官方微博马上予以转发。

  然而,即使在中金所、证监所接连辟谣之后,仍有行业网站以“有人恶意做空A股,手法与1997年索罗斯一样”为标题,断章取义转载来自其他媒体的文章。

  向威达表示,很多人参与外资做空中国的谣言传播,不一定是出于相信这样的说法,很可能是觉得有趣。

  业内人士分析,外资做空中国论更符合相信阴谋论者的口味。一位经济学家曾指出,高盛号称是泡沫制造专家,靠卖空获利,具体而言,就是今天向证券公司借出一张股票,用今天的价格100块卖掉,等明天的股价跌到70块,我再买回来还给证券公司,从而赚取差价。

  而这样的谣言之所以有市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外资相对于中国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比较神秘,加上裹挟情绪渲染,因此能得到迅速传播。

  辟谣后仍有人相信“王亚伟号召为国持股”

  7月1日盘后网络风传一篇稿件,称“王亚伟认为当前已不用去分析市场,已经是一场战争”。王亚伟是前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深圳千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谣言中提到,“如果你赌国家胜利,请持股;如果你赌做空资金胜利,请离场。当然,前提是你手上是没有杠杆的,否则可能就身不由己了”,这样带有情绪传染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7月2日早9点多,凤凰股票就此连线了千合资本,其对相关传言予以否认。王亚伟的观点已通过基金业协会统一发布,称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

  7月2日下午5点,新京报记者发现,东方财富网财经频道上的相关新闻链接已经无法打开。

  在新浪证券发出的辟谣微博下面,网友留言可以分为两类,一类表示谣言本身的荒诞,称“王亚伟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蠢话”,一类则并不在意辟谣,而继续表示相信谣言中提及的情况,称“否认一般离真实性不远”。

  投资界人士表示,股市大跌时,造谣者希望传播利好消息,在股价大涨中套现获利。同时,这则谣言的传播与“吸睛”要素的运用分不开。王亚伟作为私募基金掌门人,其观点在市场上有一定关注度,这则谣言则抓住了其名人效应。从传播学的角度来看,“国家胜利”加入了情感因素,“我把全年收益摆在这了”希望起到示范效应,让资金留在股市。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