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正处在历史关口

  面对全球经济转型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正处在历史关口:既需要推进全球经济转型升级,又需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同步转型。顺利度过这个“关口”,使全球经济治理适应经济转型的客观要求,就能够成功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新挑战,就能够释放未来20年全球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适应经济转型趋势是不是全球可持续增长的突出矛盾?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矛盾、新风险、新挑战不断出现,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适应经济转型趋势的矛盾日益凸显。

  1.新兴经济体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兴11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由2008年的22%提高到2013年的29%,5年间提高了7个百分点;同期G7经济总量占比从53%下降到46%,下降了7个百分点。2010-2013这4年,新兴11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平均达到59%,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2.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利于新兴经济体转型升级。最近几年,新兴经济体增长面临严峻挑战。这有多方面原因,包括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同质化竞争加剧的“双重挤压”,但也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转型滞后直接相关。第一,现行治理体系下,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转嫁危机,但新兴经济体却由此承受国际资本频繁流动、汇率大幅波动、贸易环境有所恶化等风险。第二,新兴经济体尚未取得与其经济地位与贡献相匹配的话语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通过了大幅提高新兴经济体投票权份额的改革方案,但至今尚未执行。第三,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而目前多边治理机制中缺乏服务于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专门机制。

  3. 以经济转型为导向谋划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重要的是促进新兴经济体经济转型升级。这既需要新兴经济体通过自身改革度过转型“关口”,也需要调整与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包括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治理结构改革、国际援助机制改革等。

  如何推进以经济转型为导向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全球经济增长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环境,全球经济治理变革要与世界经济转型的基本趋势相适应。

  1. 扩大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贸区进程,既有利于促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转型,又有利于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问题在于,新兴经济体参与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客观上很难采取与发达国家相同的标准。尽管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自由贸易标准的不断提高是一个大趋势,但不宜在短时期内过度提高门槛,这容易形成新的投资贸易壁垒,把新兴经济体排斥在经济全球化之外。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重要目标,就是合理设置标准的前提下,在更大范围建立自贸区网络。我建议,把“一带一路”与TPP有机融合,尽快达成中美、中欧投资协议,并尽早启动中美自贸区、中欧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

  2. 扩大服务贸易。当前,主要新兴经济体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服务化转型趋势明显,服务贸易成为新兴经济体重要增长动力。以中国为例,预计到2020年服务业总规模有望达到48~5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达到55%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30%~40%。“中国服务”将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并成为全球可持续增长的重大利好。

  新兴经济体扩大服务贸易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自身的服务市场开放不足;二是发达国家在环保、能源、科技等领域仍有较多的出口管制。加快新兴国家服务业市场开放、打破发达国家服务贸易出口管制,应当成为新阶段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双重任务”。

  3. 扩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球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低、投资不足,已成为制约经济转型的突出问题。中国发起设立的亚投行,将与现有的多边开发机构形成合力,不仅能打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瓶颈,而且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就是说,发挥多边、区域性经济组织的作用,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大举措。

  要不要以G20为重点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

  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既要对传统治理机制进行优化,更要充分发挥新的治理机制作用。

  1.推进G20机制化。G20峰会不仅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产物,更反映了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变化背景下全球治理变革的新趋势,标志着全球经济治理进入新时代。当前,需要务实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实G20的治理机制,例如设立秘书处和G20倡议实施委员会,探索建立G20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协调机制等。

  2.全球经济治理变革需要开放包容。形成新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过程充满矛盾与风险,重要的是秉持开放包容的胸怀,尊重多样性,允许、鼓励探索多元化的全球治理机制。不能把少数国家利益置于全球利益之上,搞排他性和小圈子。

  3. 务实打造新型大国关系。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难点,不在于如何设计方案,重要的在于能否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特别是中美两国妥善管控分歧,避免战略误解误判,以形成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动力。

  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既是一个老话题,又是一个新挑战。推动新阶段全球经济治理变革,智库作用十分重要,需要各国智库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我院将在11月召开以“经济转型与全球治理”为主题的2015年新兴经济体智库峰会,届时将围绕全球经济治理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