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暴风科技将推暴风TV 加入互联网电视“三国杀”

证券时报孙璐璐 2015-07-07 09:06:50

  2015年07月07日 09:06:50来源:证券时报

  继乐视、小米进军电视界之后,又一家互联网公司瞄准了这一市场。7月6日,暴风科技(300431)携手海尔集团旗下公司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暴风TV。

  根据协议,四方将通过在内容制作、内容播放、硬件研制、物流服务等方面优势资源的深度对接,共同探索“互联网+产业”新生态合作模式。6月30日暴风科技发布公告称,其与海尔电器签署《合资经营互联网电视业务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在互联网电视业务中提供内容、软件系统开发与运营、互联网营销等支持;海尔电器将发挥在电视领域的供应链管理、物流、销售渠道等优势。

  不同于乐视与小米的“单打独斗”,暴风科技之所以选择与其他公司联手,是想走出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第三条路”。暴风TV的CEO刘耀平表示,理想中的互联网电视企业所具备的条件应该是“2+3模型”。所谓“2”是指互联网的海量用户和互联网品牌;“3”包括三点:一是供应链,二是物流和服务,三是体验店。

  刘耀平称,由于互联网企业的核心资源就是巨大的用户流量,而打造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根本问题就是用户,因此,只有一类企业能够打造互联网电视品牌,这便是互联网企业。

  “我国互联网电视品牌数不会超过5家,而传统电视企业的机会为零。但是,互联网企业缺失的供应链、物流、线下渠道、售后服务等‘硬实力’,需要巨大投入和长周期积累。独立完成所有要素资源投入几乎不可能,所以需要与其他拥有物流优势的企业合作。”刘耀平称。

  暴风科技进军互联网电视行业可谓“豪情万丈”,发布会上,刘耀平直言互联网电视“三国杀”局面成型,“与乐视与小米相比,其自身的优势更是难以复制和超越”。

  “暴风TV拥有三国杀中的‘5张手牌’:巨大用户流量、顶级的影音播放技术、专业的互联网电视团队、股东专业资源和生态伙伴。”刘耀平说。

  对于如何评价乐视和小米这两位竞争对手,刘耀平表示,小米起步用户为零,用MIUI圈用户推广小米电视是正确的选择;乐视网有用户数,用内容圈用户推广乐视电视也是对的。两者分别是从改善用户体验和改善用户内容开始做互联网电视。

  “但把电视做成像手机一样低价的玩具,玩一下就扔掉,始终也干不过苹果。电视仍是家中必备的‘大件’,所以用户对服务、质量要求都很高,我们就希望通过与多家企业合作,打造‘互联网+产业’新模式。”刘耀平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进军互联网电视行业是暴风科技支撑股价的一次努力,但究竟对公司业绩影响如何,还要看后市表现。在6月10日停牌的前一天,暴风科技股价已由每股7.14元的发行价飙升至每股307.56元,总市值已达369亿元。

  不过,暴风科技一路高歌猛进的股价却与公司业绩相悖。2015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2%,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为-320.85万元,同比下降146.72%。

  IT评论人洪波曾表示,涉足互联网电视最重要的是版权积累,相比乐视,暴风科技在这方面则是软肋,其对待版权内容采取的是非独家策略,这也导致暴风科技面临版权诉讼问题。5月14日,乐视网宣布,今年暴风影音对乐视网的侵权影视作品已经达到59部,涉及金额达到千万元级别,并表示将提起诉讼。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