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希腊老人的痛哭给中国的警示

  希腊公投结果日前出炉,欧盟援助方案被否决。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这是民主战胜了恐惧,不少民众也上街集会庆祝“胜利”。可是,投是投完了,钱该怎么还?危机依然在蔓延,现在希腊国内银行关门、财政崩溃、信用扫地,国家处于破产边缘,这一切显然并没有那么“乐观”。

  最近,一位77岁的希腊老人聚焦了不少世界目光,他连跑四家银行,都没能取出老两口120欧元的退休金,最后情绪崩溃,坐地痛哭,称自己无法眼睁睁看着国家陷入如此不幸。这一场景经世界媒体传播,引起许多观者感慨,原本日子不错的希腊,何以崩溃至此?总的来看,希腊债务危机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并不意外,它本就是欧债危机的肇始之一,而这些年来,也并未在国家治理上拿出有效举措。低财富产出与高社会福利的鸿沟不断加深,庞大的债务规模已经不起国际环境的一丁点风吹草动。老人的眼泪,是对自己生活保障的担忧,但又何尝不是对国家发展前景的担忧呢?

  经济全球化有没有风险?毫无疑问是有的。此番希腊债务危机,更将这“黑暗的前景”直观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放眼寰球、回顾历史,这样的“黑暗”从未停止,不论是拉美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还是美国次贷危机,都在不断提醒我们,在全球化浪潮中,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紧密,金融往来更加频繁,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也在无形中被放大,任何局部问题都有可能引发金融海啸,将一国经济瞬间摧毁。泰国曾经相当繁荣,金融危机却让这个国家至今政局动荡、经济停滞。曾扬言能“买下美国”的日本,更是在金融危机后陷入“失去的十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腊债务危机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教训,也照出了启示。与希腊相比,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人口众多、国情复杂,发展中的问题更多。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再加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都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和调整。这样的大前提下,我们的政策举措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对中国经济问题和挑战,要保持清醒认识,对外部环境可能带来的冲击高度关注,采取稳妥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既要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又要加强金融风险意识,筑起牢固的防火墙,避免希腊式悲剧。

  居安思危,更要未雨绸缪。在中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今天,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我们才能在面对潜在的风险时“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