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大开大合,“深港通”能否如期通?

  2015年07月14日 08:14:2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股市大开大合,“深港通”能否如期通?

  7月13日,香港恒生指数上涨322.73点,收报25224.01点,涨幅1.3%。图为一名行人从湾仔一家银行的恒生指数电子显示屏前走过。

  香港和内地两地股市近期大幅波动,也令市场担忧“深港通”能否如期开通。有人把股市的大开大合视为利空,但也有人视为利多。有港媒引述内地金融界消息人士的话说,不排除中央会加快推出“深港通”,以促进更多资本在两地市场流动。在所有的讯息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话最为积极,也最有分量。他近日在深圳表示,将继续与中央有关部门探讨,“政府会争取深港通如期开通,也有信心如期开通”。

  一波三折

  6月中旬,有外媒表示,“深港通”启动日期暂缓公布,年底前可能无法推出。此前,原本市场预期内地监管部门5月份就会宣布“深港通”启动日期。知情人士透露,暂缓的原因是由于“技术问题”。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在有关多少支股票能在“深港通”交易以及计划就位后如何配置现有的跨境投资配额的问题上,有关方面尚未达成一致。“如果宣布时间延至8月以后,有可能使深港通迟至2016年推出。”外媒评价称,“这将使中国年底前推出深港通的承诺有跳票之虞”。

  近期的过山车行情让市场更为紧张,也加剧了这种猜测。但与此同时,各方面也在不断进行信心喊话。

  香港财政司与证监会、金管局和港交所三大监管机构7月13日举行例会,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会中表示,香港方面对“深港通”已经准备就绪,相信中央会在适当的时间推出。言下之意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综合各方消息来看,近期股市行情暂时不会冲击到“深港通”的通车安排。而“深港通”靴子何时落地,成了各方竞相猜测的目标。

  何时成行

  对于“深港通”何时开通,曾俊华一方面表示,中央会在适当的时间推出;另一方面又强调,目前暂无时间表。

  虽然两地至今仍未公布“深港通”开通时间,仔细琢磨,其实还是有迹可寻的。深交所策划国际部副总监刘辅忠在香港出席“Stock Connect 360”论坛后,被问及“深港通”能否如预期开通时指出,未有听闻过任何会延期的消息。这等于间接否认了外媒关于“深港通有跳票之虞”的猜疑。

  前香港证监会主席梁定邦的看法更为乐观积极,“我个人认为监管层应该会更快、更努力地去推出深港通,有可能在10月1日前后推出。”

  “中概股回归对港股有一定冲击,推出沪港通和深港通后,香港投资者也能买A股股票,会增加香港自身的优势。”梁定邦说。他相信,两地监管部门仍会继续准备相关工作,他对“深港通”在10月1日前推出有信心。事实上,内地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近期均多次强调,“深港通”正在如常推进当中。梁定邦认为,近日内地监管部门,可能需要优先处理大量早前申请停牌公司的复牌问题。

  呈现利多

  所谓“深港通”,就是实现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的直通,即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本地券商账户购买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部分股票,中国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内地券商账户购买港交所挂牌的部分股票。连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沪港通”已经于去年底开通。

  刘辅忠表示,“深港通”的开通有待国务院批复,再由两地证监会联合公布。他还透露了“深港通”的两大原则,一是会采取与“沪港通”相同的模式,以减低参与者的成本;二是会引入深交所的特色,与“沪港通”作互补,即会包含新兴股份,令国际投资者可共享中国经济的增长。刘辅忠又特别指出,深交所有信心为“深港通”做好技术上的准备。这跟曾俊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表态遥相呼应。

  在一连串积极表态的促使下,市场心态转向乐观,呈现出利多态势。比如7月13日,港股上市的A-H差价股大涨。截至目前,中船防务涨10.1%,中集集团涨9.2%,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涨8.63%,洛阳玻璃涨8.39%,山东墨龙涨7.33%,潍柴动力涨6.71%,中联重科涨6.15%,东北电气涨6.05%,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涨5.83%。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