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纵深话题希腊危机再平息忧患反思不能停

北京青年报齐岳 2015-07-14 09:36:55

  2015年07月14日 09:36:55来源:北京青年报

  周一,经历了马拉松一样的争吵与妥协之后,欧元区终于传出了同一个声音。外媒迫不及待地披露了秘密文件,显示欧洲领导人就第三轮希腊援助计划达成一致。各国同声挽留希腊,称“希腊退出欧元区从来不是选项”。无论如何,当前中国外围经济环境中一颗令人揪心的“重磅炸弹”再次被拆除了。

  希腊危机作为“欧债危机”的一部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经济体自我修复过程中的后遗症。对于以希腊为代表的欧元区外围高福利国家来说,过量国债最终酿成大祸。希腊从2009年开始就出现无力还钱的先兆,之后逐渐演化为现实。

  希腊作为南欧小国之所以能够给中国的外围经济环境造成如此之大的冲击,主要原因在于希腊与欧元区十指连心。借钱给希腊政府的很多是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最核心的一些国家的金融机构。一旦这些机构出现大量坏账,那么小手指头上的感染就蔓延到了心脏,危害深远。此外,意大利、西班牙这些日子紧巴巴的大国之前也借给希腊不少钱,希腊如果撑不住对它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因此希腊一国问题成了欧元区的大事。欧洲一旦“沦陷”,投资者信心将受到毁灭性打击。到时候中国企业对外出口量会暴跌,国外投资者不敢再轻易把钱拿出来投资,人民币国际化也要受到很大冲击。

  有鉴于这种事关全局的重要性,欧洲和国际基金组织进行了积极的救援。今年以前,债主们先后两次给希腊大规模“输血”,并减免了大量债务。但作为代价,希腊方面承诺进行严格的财政整顿,削减福利,提振生产,在债主们的监督之下一步一步还款。然而这种方式实在是太压抑,希腊人民光觉着天天在过苦日子,没个尽头。养老金少了,失业人数暴增,公务员薪酬不涨,退休也要推迟,值钱的国有资产一件件卖。不仅如此,债主们还不满意,不断重申严格要求。

  结果就是,希腊人今年初忍无可忍,选举出来一届怒气冲天的政府,强势对抗债权人的规定。这固然大快民心,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新总理狠话说了一堆,很快就发现希腊如果缺了债主们的输血,几乎一个月都撑不下去。德国、法国也看出来光这么逼迫希腊还钱,欧元区可能都要折腾散架了。这个代价好像比希腊还不起钱还要严重。所以,谈判看起来是唯一的出路。

  于是我们目睹了希腊救援史上最具有火药味的一次谈判。希腊代表甚至指责债权人为“恐怖主义”,而出钱的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更是满脑门子火。这中间还发生了希腊全民公决反对债权人要求的事件。但几经周折,终于落定。双方最终还是在理性引导下达成了一致。第三轮希腊救援协议就此出炉。

  国内股市的动荡与此也不无关系。当希腊谈判最为紧张的时候,国内感觉到欧元区命悬一线那种危机感。6月下跌行情下,投资者们本就悬着的心再受刺激。人民币汇率也同步受到冲击,一时间颇有些风雨欲来的感觉。

  然而希腊所应当给予中国的启发还不应在此。金融防火墙的重要性在希腊救援期间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次谈判惊心动魄,也是历次争吵过程中最接近“离婚”的一次。但欧元汇率却没有之前那么波动,投资者情绪也没到2012年那会儿感觉透不过气来。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是最近三年期间,欧元区完成了银行保险网络、紧急救援机制等多项基础性的风险控制计划,如今已然能够承受希腊脱欧这种“断指之痛”。中国理应借鉴于此。

  另一方面,希腊透支国家财力的后果也理应让我们心惊。不管何种原因,通过大量举债来延续经济运行的方式都是非常危险的。希腊处于欧元区内,尚有同气连枝的债权人鼎力相助。如果缺乏这样的外围环境,“饮鸩止渴”就更致命。我国在金融危机之后靠地方政府大量借债提振经济的后果,至今仍在消化。房地产不景气使得卖地收入大减,地方政府无力偿债。如今的做法,是中央出面,协调各省自己发新债还旧债,实质还是在拖延问题。如果我们的体系不能内生出债权人之于希腊那样的严厉要求,那么我们的国债有可能也会造成很大问题。希腊应是我们的前车之鉴。(齐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