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西有机蜂蜜渴望走进中国百姓家

新华国际客户端刘隆、陈威华 2015-07-17 02:18:00

自古以来,蜂蜜因其独特的作用功效被当做大自然馈赠的天然食物和药物而广泛使用。在国内蜂蜜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来自地球另一端的巴西凭借其出产的高品质有机蜂蜜成为世界蜂蜜界的“黑马”。

日前,记者来到巴西的有机蜂蜜生产源地一探究竟。

从巴西南部省份圣卡塔琳娜州首府弗洛里亚诺波利斯一路驱车向南240公里,便来到巴西有机蜂蜜的主要出产地区。一路上,圣卡塔琳娜州养蜂人协会主席内西奥·费尔南德斯已忍不住向记者推荐起巴西有机蜂蜜。

“巴西的产蜂地多位于户外原生林中,远离污染,因而所产蜂蜜具有品质高、所含物质元素多样以及不含重金属和抗生素及农药残留的特点,符合绝大多数国际市场的需求,”内西奥说。

内西奥此言绝非自夸。根据巴西蜂蜜出口商协会数据,尽管巴西蜂蜜产业直到2000年才正式开始向海外出口蜂蜜制品,但凭借在国际市场的良好口碑,出口量从最初的每年1.8万吨迅速上升至4.5万吨左右。其中,仅向欧盟和美国市场出口就达2万至2.5万吨。

高品质的有机蜂蜜从源头就要严格把关。作为巴西蜂蜜出口量排名第一的州,圣卡塔琳娜用占巴西国土1.1%的面积生产出占全国产量12%的蜂蜜。其中,遍布全州的100余户专业养蜂人和1万多户散户功不可没。

记者采访到一名当地养蜂人约维奇。约维奇已年过50,一家从父辈开始就以养蜂为业。如今,他与妻子已成为巴尔内亚里奥盖沃塔地区数一数二的专业养蜂户。

他们的蜂箱安置在离家10多公里外的一片荒野树林中,几乎与世隔绝,记者跟随他们的翻斗卡车一路颠簸才艰难走进这片隐秘的蜂蜜乐园,而这样的路他们每个月平均要走20天。

为追求最好的经济效益,约维奇和妻子会根据不同植被的开花时间将树林中的蜂箱定期迁移到海拔1000多米的另一处地点安置,从而使蜜蜂继续在纯生态环境下工作。随后他们把从蜂箱中搜集的纯天然蜂蜜等原材料带回自己的庄园作坊进行加工零售,或直接卖给上一级收购商。

据统计,2014年巴西共出口蜂蜜2.5万吨,圣卡塔琳娜州独占6000。在蜂蜜行业打拼了40年的塞利奥达席尔瓦如今已将自己的蜂蜜生产加工公司经营成为全巴西最大的有机蜂蜜出口商。记者在公司的仓库看到,仅仅从巴西全国各个产蜜基地收购来的蜂蜜原材料就有将近1500吨库存,储量相当惊人。如同约维奇坚持了数十年的纯自然饲养方式,供应高品质的原材料是出口商在海外出奇制胜的基础。

为保证有机蜂蜜的质量,该公司从遍布巴西的若干个大型产蜜基地收购纯天然成熟蜜,并由4名质量监督员全程负责审查蜂蜜产品各环节的安全卫生问题。该公司还通过了一家瑞士公司的标准体系认证并设置一套生产追查系统,以免任何环节出现差错时无法追查到相关责任人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公司超过70%的蜂蜜产品出口美国市场。虽然目前尚未与中国市场进行直接贸易,但包括不少驻巴中资企业在内的中国客人都会时常购买他们的蜂胶胶囊等产品作礼品。

内西奥说,蜂蜜是目前巴西蜜蜂产业中生产量最大、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其他还包括蜂胶、花粉、蜂毒以及少量蜂王浆等制品。

塞利奥的家族企业由4个子女分别掌管生产、销售、外联等各环节。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使企业即将搬入新厂址,这使塞利奥对未来信心满满:“中国市场对高品质有机蜂蜜需求非常庞大,尽管目前由于进出口监管等政策原因还无法与中国合作,但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为中国百姓的餐桌献上纯天然的有机蜜!”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采写:刘隆、陈威华,编辑:唐宓乔)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