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联储加息日近,世界准备好了吗

  原标题: 普遍预计最早9月启动,可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但须防资本“逆流”等外溢效应 美联储加息日近,世界准备好了吗

  东方网7月22日消息:随着美国经济回升、中国经济企稳、希腊债务危机暂时缓解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投资者将关注焦点再次转向美联储。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美国国会作证时重申,今年年底之前启动加息仍然是适宜的,同时强调稍早一点启动加息的益处,暗示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正越来越近,全球经济要为此做好准备。

  年内加息几无悬念

  目前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今年9月启动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美联储将于下周召开货币政策例会,预计会后将释放更为明确的加息信号。

  尽管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建议美联储将启动加息的时机推迟至2016年,但耶伦更倾向于稍早一点启动加息。她在听证会上强调,加息节奏比首次加息时机更为重要,稍早启动加息的好处是美联储可以采取更加渐进的加息节奏;而如果等待太久,则会导致后续加息节奏被迫加快,可能导致金融环境大幅收紧超出预期,从而威胁经济复苏。由此看来,美联储年内加息几无悬念。

  对亚洲影响有不同

  美联储加息将成为今年下半年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但由于各国经济复苏进程和宏观经济政策存在差异,美联储加息对各国影响不尽相同。对美国来说,启动加息标志美经济已回到稳步增长轨道,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不再需要量化宽松这剂“猛药”。

  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将带动中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但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货币政策转向也势必引发国际资本流动逆转和全球资产价格重置,其外溢效应不可忽视。

  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会导致美元走强及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增加,吸引国际资本回流美国,部分新兴经济体可能面临资本急剧外流、股市下跌、货币贬值、外债偿还压力增大等挑战。事实上,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反映在美元升值趋势和一些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中。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亚太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格伦瓦尔德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亚洲各国经济的影响大致可分为两类:那些盯住美元汇率的小型经济体将被迫追随美联储一同收紧货币政策,那些拥有灵活汇率的大型经济体则将拥有更加独立的货币政策。

  中国所受影响较小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表示,如果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而中国央行继续降息,这可能会导致许多国际资本流出中国和人民币汇率贬值。但他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资本账户并未完全开放,并且资本管制有效,因此资本外流的规模不会太大。整体看来,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受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对较小。

  杜大伟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不太可能继续放缓,但也不太可能强劲反弹,因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增速换挡、结构调整的阶段,预计未来一两年都将保持在6%—7%的经济增速。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前美联储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斯托克顿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更大挑战来自国内,应着重控制信贷扩张速度和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和全球融资成本上升可能会放大这些挑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