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上半年我国遭遇贸易摩擦案降30%

南方日报赵晓娜 2015-07-22 09:09:04

2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国上半年商务运行情况。据披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反垄断案件申报比例同比增长55%,制造业仍占据最大比例;我国遭遇境外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较去年同期下降30%,拉美国家对我国立案呈现上升趋势,高科技出口产品遭遇设限呈增长态势。

中企海外并购成新亮点

据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上半年,我国共收到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案件申报160件,同比增长55%;立案169件,同比增长46%;审结156件,同比增长33%。所有审结案件中,153件无条件批准,立案后撤销2件,撤回1件。

在全部审结的153起案件中,从行业看,制造业仍占据最大比例,占比57%。从交易规模看,交易金额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的交易占比最大,共占比84%。

这些案件中,“股权收购和设立合营企业为最主要交易模式,共占比87%,合营仍是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主要交易模式。”沈丹阳表示,“境内企业间的并购同比有所增长,中国企业赴海外并购成为新亮点。”

高科技产品遭遇设限呈增长态势

发布会还披露,我国遭遇贸易摩擦的案件数量和涉案金额总体均出现下降。据沈丹阳介绍,上半年,我国共计遭遇14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37起,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0%;涉案金额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发起涉及中国产品的337调查5起。

沈丹阳分析,案件数量和金额下降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印度、欧亚经济委员会等正集中调查处理去年对我发起的大量案件,上半年对我立案减少。另一方面,我国积极组织应对并加大交涉力度也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国外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的势头。

从行业来看,上半年,五金、化工、轻工产业是贸易摩擦多发领域,案件数量分别为16起、10起和8起。此外,钢铁产品和制品案件共11起最为引人注目,案件数占比30%,涉案金额占比高达58%。

值得关注的是,高科技、高附加值出口产品遭遇设限呈增长态势。近三年来,我国光伏、轮胎等工业制成品在全球主要出口市场连续遭遇贸易救济调查,同时,上半年数据显示,涉及实用新型等专利纠纷的我国机电、轻工、医药等产品也频繁遭遇美国337调查。(驻京记者/赵晓娜实习生/魏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