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超老龄化”重压日本社会 经济创新动力渐失【2】

人民网 2015-07-23 15:07:00

  “抗老”处方难见成效

  2013年6月,大阪一名70岁的妇女用刀刺伤90岁的丈夫,原因是老伴卧病在床15年之久,她实在撑不住“地狱般”的看护责任。虐待老人、照顾者自身积劳成疾等社会问题频发。

  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日本护理人员的数量预计在“团块世代”达到75岁以上时的2025年出现30万人缺口。截至2014年3月,约有52万日本老人等待进养老院,其中24%从5年前就已经开始排队。

  “日本创生会议”6月4日发表的一份向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建议书提出,鉴于今后10年内东京首都圈75岁以上老人剧增,希望将老人们移居到医疗、护理设施及相关人才较为充裕的富山市和鹿儿岛市等26个道府县的41个地区。

  富山市是典型的老龄化人口流出地区。从2005年起,该市根据老龄化时代人口“回归市中心”的趋势,重新规划城市布局和基础设施。通过老人免费乘坐公交、改闲置学校为老人健身房等措施,鼓励人口向市中心集聚。该市市长森雅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打造一个可持续的“宜老城市”。虽然富山市仍面临自然人口减少的现实,但近年来从其它地方迁入的居民正在增加。

  不过,也有地方政府对移居计划表示谨慎。神奈川县知事黑岩祐治认为,“勉强使老人移居到地方令人感到不自然。”

  年轻女性被赋予了更多期望,日本政府不仅希望她们更多生育,还在3年前出台计划鼓励她们在生完孩子后继续工作。然而,阻碍日本女性走上工作岗位的不仅是孩子,还有老人。据日本统计局提供的数字,过去5年,为了照顾家中老人,超过48万名日本人不得不辞职或改换工作,其中约八成是妇女。

  一些学者建议日本放宽移民政策,吸引外国年轻人填补劳动力缺口。但在这个长期以单一民族为主的国家,目前还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