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家公司遭证监会调查 员工持股支撑长远发展

经济参考报张健 2015-07-24 07:53:04

  2015年07月24日 07:53:04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市公司争相推高送转现金分红仍是效益基础

  进入7月之后,市场已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明显增多。据统计,目前两市已有74家公司预披露了中报送转股预案,为去年整个半年报的两倍,随着中报披露数量的继续增加,送转公司的数量也会进一步加大。从送转的公司来看,绝对股价较高、股本较小的“中小创”次新股成为其中的积极分子。两市共有11家公司推出“10转增20股”以上的超高分配预案。“10送转15股”的15家公司。另外,还有多达37家公司达到“10转增10股”的高送转门槛。从板块来看,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以中小板、创业板居多。

  不管怎么说,给股东高送转都是好事。不论是给股份,还是给现金,股东都高兴,这也无需解释。相比之下,中国上市公司更喜欢送股份,这大概也是“中国特色”吧。原因也不复杂,对股票的偏好,源于对股市持续走牛的信心,以及对公司未来成长的期待。说到底,还是股票一旦变现,金额往往要比现金分红大得多。获得股票的高额增值回报,是建立在牛市大环境和股票大幅涨价的基础上的,如若不然,大量股票在手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账面财富。因而,现金分红依然是上市公司对股东回报的主要方式,是送股或转股的“必要条件”,也是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模式的最根本表现形式,更是股票增值的基础。上市公司重视对股东的回报,是资本市场成熟的表现,也应该是资本市场政策取向的基石。今后,监管层要始终不渝地强调对股东的回报,始终不渝地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分红、送转股份。

   员工持股计划如火如荼上下同心支撑长远发展

  近期,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成为众多公司的一致选择,稳定市场、增强信心成为这股洪流的一个鲜明注脚。据统计,自7月1日以来,已有63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董事会预案,初始资金规模合计达88.01亿元,预计持股数量合计达89.58亿股。其中,初始资金规模超过10亿元的3家分别为三泰控股、泰禾集团、苏宁云商。从股票来源的角度看,有46家公司股票来源为二级市场交易,占比73%,认购一级市场非公开发行的仅有3家。值得一提的是,亿帆鑫富公布的员工持股计划中,员工认购比例达100%,是仅有的一家计划“全民持股”的公司。

  员工持股旨在让公司员工和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通过长期持有来加强公司的市值管理,提升公司市值,最大化股东回报。另外,与大股东增持自家股票类似,员工持股计划增持也是上市公司向市场传达信心的一种手段。在市场处于波动的状态下,员工持股计划显得更为“难能可贵”,其效果与大股东增持应属“异曲同工”。不过,员工持股计划主要来源是二级市场,认购一级市场的较少。像股权激励那样给予员工期权的更少。这样,员工持股计划对员工来说,就有了“积极性何来”的问题:如果花钱在二级市场买股票,不一定非得买自家公司的,资本的本质是逐利。只有自家公司的股票有充分的吸引力,或在融资方面有重大优惠,才能赢得自家职工的青睐。这些具体问题还需要政策层面充分考虑。一般而言,应该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这不仅对公司长远发展形成有效的支撑力,也是对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性支持。

   多家企业遭证监会调查重大问题投资者应重视

  日前,证监会宣布集中部署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的第五批案件。这被视为是证监会维护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力举措。此前,证监会已经部署了四批“法网行动”。从年初至今,沪深两市已经有24家上市公司、11家新三板上市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据了解,证监会组织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已分别于4月24日、5月8日、5月22日、6月5日集中部署四批案件。第一批12起案件涉及全市场的多种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二批10起案件主要针对新三板市场突出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三批12起案件主要针对当前反映强烈的六类市场操纵行为;第四批16起案件主要针对严重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

  从打击的力度看,证监会出手似乎重于以往历年。如果一直坚持下去,那么肯定会起到重要的警示作用,市场的违法违规情况有望因此而逐步减少。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或者是宣布接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等重大消息并不关注,而只是相信小道消息,甚至有时“故意”和官方消息对着干,越是被调查股价越涨、涨停也不在话下。这其实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投资取向。可以明确地说,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恐怕影响到的并不是上市公司股价的短期走势,而是经营基本面的情况,甚至是上市公司股票的能否保持上市地位这样的大事。因此,对上市公司出现这类问题,相关投资者决不可等闲视之,更不能视而不见,如果反向决策,和监管部门“对着干”,则更是错上加错。

   中航董事长购买自家股票高级干部投资需未雨绸缪

  近期中国境内证券市场异常波动之际,国资委采取措施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在此背景下,身兼十八届中央委员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身体力行,以自有资金购买了中航系上市公司中直股份股票。2015年7月17日晚间,中航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以自有资金购买了公司2000股。中直股份17日当天以涨停板56.64元收盘。

  2000股,不多也,但是意义重大。身兼中共中央十八届中央委员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以自有资金购买了自己公司的2000股股份,影响可不小。公司的公告表示,“林左鸣先生表示,购买公司股份是基于看好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对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并承诺在本次购买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对处于波动中的公司股价来说,这是个积极表态。不过,作为党的高级干部、央企的核心领导者,这种用自有资金购买股票的行为,是临时救急,还是成为“新常态”,现有的规章似乎还没有涉及。虽然2000股在公司的所有股票中只是凤毛麟角,但毕竟是公司一把手的参与行为,其意义不可小视。更重要的是,有关部门应该对这类行为未雨绸缪,制定规范,如持有规模、进出时间点、资金来源等,让高级领导干部既能在资本市场发挥表率作用,又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张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