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8部门约谈滴滴优步 指其加剧交通拥堵

一财网 2015-07-24 08:03:13

  原标题: 北京8部门约谈滴滴优步 指其加剧交通拥堵

  今天,“滴滴快的”和“优步”因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再被约谈,市交通委等8部门要求起停止发商业短信。

北京8部门约谈滴滴优步 指其加剧交通拥堵

图片说明:北京8部门约谈滴滴优步

  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公交优先是城市交通发展的根本战略。出租汽车对道路资源的占用是普通车辆的10倍,只能作为交通方式的一种补充,需控制其总体比例。

  近一时期各种网络“专车”、“快车”等上线,并通过对司机和乘客双向补贴,虽然满足了部分市民的个性化出行需求,但给城市交通也带来了冲击,导致道路交通拥堵情况有所加剧。而且在北京从事“专车”、“快车”运营的平台、车辆、驾驶员不具备相应经营资质,缺乏有效的服务监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交通执法总队共查处非法运营私家车、租赁车2147辆,涉及滴滴“专车”平台从事非法运营车1211辆,涉及优步平台170辆。

  今天,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通信管理局、市网信办等8个部门共同约谈“滴滴快的”、“优步”平台负责人,明确指出其组织私家车、租赁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涉嫌违法组织客运经营、逃漏税、违规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垃圾短信)和发布广告等。各部门要求其停止发送商业性短信息(垃圾短信)等行为并限期整改,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依法合规经营。

  “滴滴快的”、“优步”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开展合法业务,接受政府部门的日常监管。

  记者从市交通部门获悉,北京市将积极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发展,支持“互联网+”与交通运输的创新融合,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促进并规范互联网平台依法合规运营,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相关的措施正在加紧研究制定中。

  上海大规模整治专车 杜绝“黑车”鱼目混珠

  近日上海市也开展大规模网络“专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公安、属地街镇等部门,在静安寺、陆家嘴、大柏树、桃浦镇以及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枢纽设卡,开展全市范围大规模网络“专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查处“专车”,可以说是政府整治专车市场的其中一步。在目前的专车市场上,部分召车信息服务商对注册的驾驶员、车辆是否具备营运资格不作核实,导致合法、正规的客运服务队伍中混入了“黑车”和“黑车”驾驶员,并且有部分原来在街面揽客的“黑车”司机也加入到了网络平台,从事非法客运。

  而这些“黑车”通常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无法对乘客的安全提供保障。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市场上各种形式的召车APP不下十余种,随着时间的推移,客运市场矛盾也将日益尖锐,“价格战”的弊端终将显现。一旦市场主导权由资本方掌控,利益趋导必将代替客运行业的公益性质,客运市场的安全保障、服务质量等势必下滑,不利于本市客运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交通客运市场必须秉承依法竞争、公平竞争的环境,召车信息服务商一定要切实做好平台车辆和驾驶员的资质审核把关,杜绝无证“黑车”混迹其中。

  此次查处行动共查获15辆涉嫌非法客运车辆,据市交通执法总队表示,下阶段将对已连查处的非法客运网络“专车”驾驶员的相关违法情况同步通报其所在单位,没有工作单位的通报其所属街道。

  早在去年12月,上海市就已经进行过一次突击检查,共开出五张1万元的罚单,并表示下一步将严查网络服务平台。于是半年后,市交通委的行动让我们再次看到了政府的决心。

北京8部门约谈滴滴优步 指其加剧交通拥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