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4 15:12:37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在数字化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传统纸媒行业的洗牌已是大势所趋。和FT一样,近年来包括《华盛顿邮报》、《福布斯》在内的许多“老报纸”、“老杂志”大都有过被出售的经历,而比起更换东家,更值得关注的则是这些媒体在易主后的转型之路。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涂恬)成立于1888年、经历127载风雨的传媒巨擘《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FT)昨日正式宣布易主。据报道,此次FT是以8.44亿英镑的价格,由培生集团转手日经新闻(Nikkei)的,这也是FT自1957年开始的58年来首次更换东家。

在数字化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传统纸媒行业的洗牌已是大势所趋。和FT一样,近年来包括《华盛顿邮报》、《福布斯》在内的许多“老报纸”、“老杂志”大都有过被出售的经历,而比起更换东家,更值得关注的则是这些媒体在易主后的转型之路。那么,被收购的这些“老报纸”后来都干什么去了?它们会去做些什么,来尝试重新成为时代浪潮的驾驭者?

8.44亿英镑易主,FT未来将发力数字业务

对于报道过无数商业收购案,见证过自己所在行业内一波又一波整合与资产交换的FT来说,这次发布自己被收购的消息时,如果字里行间会有一些酸楚,也绝对是情有可原。

“尽管外界猜测不断,但英国《金融时报》自1957年以来没有更换过东家,”在宣布FT易主的消息后,该报刊登了由安德鲁•埃奇克利夫•约翰逊撰写的分析称,“不过,母公司培生集团如今的定位已经是‘世界领先的学习公司’,且近年来《金融时报》确实很少会成为培生的投资重点。此外,许多分析师们也都提出过,《金融时报》是一项炫耀性资产,对另一个东家也许更有价值。”

虽然对于培生而言FT的品牌价值可能要远大于资产本身,但相比其他仍在挣扎的纸媒,FT在数字化传播方面取得的进展却是相当明显的。不可否认的是,当年培生买下FT时,这是一份每日销量不到10万份的英国报纸。如今该报已成为一款全球产品,拥有逾72万付费读者,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是数字订户。

据悉,在2005年上任的主编莱昂内尔•巴贝尔(Lionel Barber)和2006年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李尔庭(John Ridding)领导下,这份“粉红色报纸”还发展出了“数字为先”的经营模式。它原则上对内容收费,开创了一种“计量”在线访问模式,近年还推出“每小时成本”广告衡量标准,测定一则数字广告被观看的时长。

这些举措,再加上去年总发行量增长10%以及不断上升的盈利能力,都令FT成为了一个家喻户晓的报业全球品牌,拥有颇有价值的受众群体和成长型数字业务,在一群依赖印刷版的对手中脱颖而出。

而这也许正是日经看中FT的主要原因,在获得了FT之后,日经也火速宣布了未来对于该报的发展期许。

“经济与商业信息是在数字时代有望获得快速增长的领域,未来日经将利用两家公司的客户基础,推进各种数字业务。”在宣布收购FT的消息后,日经这样写道,“两家媒体将发挥以记者和编辑人员为代表的人才资源和作为新闻机构的传统与智慧,作为世界独一无二的强有力财经媒体履行社会责任。”

而日经与FT结合后所拥有的读者规模,也绝对不可小觑。据日经表示,和FT的结合,将在世界财经媒体中显示出巨大存在感。二者电子版的付费读者人数(合计93万)将超过美国《纽约时报》(91万),跃居世界第一,同时报纸发行量将达到《华尔街日报》(146万份)的2倍以上。

数字化传播趋势难挡,其他“老报纸”又干了什么?

和FT一样,近年来,在数字化传播的大趋势之下,传统纸媒遭遇“卖身”,易主后寻求变革的绝对不在少数。从被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买下的《华盛顿邮报》到不久前刚刚以4.7亿价格出售的《福布斯》,越来越多的“老报纸”、“老杂志”当前正因为传统发行销售模式的不景气,在经历一轮因资产贬值被出售、而后又努力寻求增值的过程。那么,这些被卖掉的“老报纸”,今天又都在忙什么?

比较中规中矩的一个“忙碌模式”是大力转战移动端。为代表的就是早先刚刚易主的福布斯传媒。福布斯的转型目前来看相当成功,有关数据显示,五年前,福布斯传媒的总流量为每月1800万访客。而如今仅移动端的访客量就接近1800万,福布斯总流量的七成更是都是来自移动端。

“之前,我们面临过全球性的传媒业萧条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生存下来,而现在,我们终于挺过来了,” 福布斯传媒的首席收入官马克霍华德表示,“有一件事儿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新闻经济学已经被打破了。”

不仅如此,相比传统媒体雇佣固定的记者、文字编辑、校对员的模式,福布斯还在人员配置上花了心思。借助收购一家名叫True/Slant的初创公司,福布斯招募了一支自由媒体撰稿人大军。这些自由媒体撰稿人可以使用福布斯平台便捷地创建属于自己的账户,自己发表文章,然后再基于福布斯杂志设定的指标来获得报酬。

现在,福布斯传媒旗下的自由媒体撰稿人数量已经达到了1500人,他们每天会发布三百到四百篇原创文章,对于福布斯内容来说,他们可以创造出巨大的搜索引擎优化(SEO)结果。因此,当用户在谷歌上搜索相关内容时,福布斯的排名总会在搜索结果排名上遥遥领先。事实上,福布斯网站六成的流量都是来自于搜索。

此外,由于平台在移动端运行的也很好,加上旗下自由媒体撰稿人能够得到不错的收入回报,文章内容质量也很不错,福布斯已经再次培养出了一批忠诚的读者。

与转战移动端、仍然专注于内容生产不同的是,部分“老报纸”还采取了一个比较大胆的发展模式,玩起了跨界。这其中的一个代表就是被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收购了的《华盛顿邮报》。据报道,被收购后,《华盛顿邮报》目前正在大刀阔斧地实行改革,向科技界进军。

相关报道称,贝索斯已经耗费重金加快了《华盛顿邮报》数字化的步伐,该报聘请了 100 名编辑,推出了博客等数字产品以及一款专供 Fire 平板的新闻阅读应用。此外,2014 年,《华盛顿邮报》还招聘了 20 名计算机工程师,目前工程师人数已达到 200 多人,报社还在纽约设立了设计和开发办公室,同时还将数字项目的开发人员和传统的 IT 职位分离了开来。

在此基础上,据外媒报道,《华盛顿邮报》还有意向对外授权其网站的底层软件,其潜在客户包括一些美国地方性和区域性报纸。为了进一步打开《华盛顿邮报》的软件市场,该公司已经在哥伦比亚、耶鲁和马里兰大学进行试点,这几所大学的学生报纸已经开始使用《华盛顿邮报》的内容管理软件。

“自从被贝索斯收购后,《华盛顿邮报》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他收购我们,肯定不是为了做慈善,我们应该腾飞,保持巨大的流量增长。我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华盛顿邮报》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华盛顿邮报》编辑马汀•巴龙(Martin Baron)表示。